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卿足平一行来校调研

2021-09-05 20:55:43作者:杨默涵 杨雯 审稿:张丽君 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艺传学院 点击数:

  

9月3日上午,“蚕丛杯”四川省家庭农场品牌创新创意大赛调研座谈会在成都校区举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卿足平一行来校就大赛相关情况展开调研,副校长朱占元 以及校团委、教务处、艺术与传媒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君以“以品牌建设助力我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家庭农场品牌建设的背景、大赛进行的实践探索和未来规划三个方面做了汇报。

今年的“蚕丛杯”品牌创意大赛由四川省农业厅、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四川农业大学、简阳市人民政府、广汉市人民政府、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政府、汉源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赛围绕“创新引领振兴,创意点亮乡村”的宗旨,构建了“政府搭台、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交流协作共创平台,以此赋能乡村振兴。4个市(区、县)、6大产业、60个家庭农场再次携手,以农民的优质产品、文化赋能、创意设计、市场营销等优秀内容来聚合产品和人才资源,同时也覆盖了营销策划方案、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微电影短视频、数字产品设计、平面广告六个方面。

据了解,作为农业院校的设计学科,我校艺传学院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农业要搞品牌”的号召,服务四川省家庭农场建设,早在2017年就开始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的优势,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全国首个省级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方案,尝试通过学院与地方、企业举办各类农业文化创意设计活动,推广农业品牌和乡村创意产品,用艺术设计助力乡村产业、文化传承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从2017年举办四川农业品牌发展论坛起步,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职业农民家庭发展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过前期探索与积累,我校艺传学院聚焦家庭农场品牌建设,逐步开始面向全国每年一届举办四川省家庭农场品牌创新创意大赛。

通过数年探索,大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从2020年的“射洪杯”到2021年的“彭山杯”,再到目前正在进行的“蚕丛杯”,参赛覆盖面从1个省扩展到了今年的全国15个省32个市。通过大赛带动,全国共有18个省,40个市,100余所高校,7000多名学生,350多名指导教师投身到家庭农场品牌建设中,创作作品近6000件。学院先后组建学生团队50余支,调动了1000余名师生,投身于乡村振兴实践中,以“益村艺行助发展、艺村艺品创新风”为主题,深入射洪、泸县、彭山、汉源、广汉、简阳、安岳、荥经等10余地,调研、服务近100余个家庭农场。大赛产生出的一些优秀作品已在京东、盒马鲜生、顺丰优选等数十家电商平台上架,帮助部分家庭农场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以大赛为支撑,建成了地方家庭农场品牌设计作品库,并形成了能真正落地的全新服务模式。

卿足平对我校在家庭农场包括农产品的品牌设计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品牌大赛“有基础、做得好”。他表示,作为全国家庭农场品牌设计比赛的领头羊,要进一步注重实际效果和转化应用,在相关知识产权管理、促进家庭农场和农产品经济效益提升等方面要做好带头示范。

副校长朱占元表示,学校一定支持家庭农场品牌创意设计大赛继续做好,形成长期机制,在支持和服务四川现代农业发展中做出川农人的贡献。

陪同参加调研座谈的还有四川省农业厅省委农办督查处处长曾世忠、发展规划与农业园区处处长徐勇、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处长易飞、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林蓉,以及温江区相关负责人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