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团结花”绽放 林学院精心呵护定向班学子成长

2021-09-03 09:40:16作者:韩庆龙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近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度贫困县紧缺专业大学生免费定向培养班(以下简称定向班)中引发热烈反响。

定向班的同学全部都是学的林学专业,3个年级102名学生可谓“民族大团结”专业。他们来自6个民族,其中藏族45名,彝族33名,汉族15名,羌族6名,回族2名,蒙古族1名。

总书记的讲话,让定向班同学更加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他们表示,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综合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家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林学院党委书记胡迅说,学院将以办好定向班为契机,继续努力打造红石榴育人工程,着力提高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扎根民族地区的林业专业人才,精心培育“石榴籽”,让学校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种子基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院有意识的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模范事迹的宣传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学计划。

近期,结合党史教育学习,学校对定向班同学开展了系统富有民族特色的教育。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张强作《回望长征路,感悟长征精神》、党委宣传副部长兼统战部副部长朱雨欣作《“民族”的思想演变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饶远林作《举国齐心战脱贫 彝家新颜显党恩》专题报告,通过讲座让学生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带领定向班学生先后前往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彝海结盟纪念地、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进一步强化定向生党史学习教育,厚植定向生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咱们同学都是要回基层工作的,面对民族问题,一定要严格执行和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搞好民族团结,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建设家乡。”在刘伯承同志与小叶丹结盟的取水点处,林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云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微党课,强调彝海结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征时期所倡导践行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自治精神,在本质上是党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意识。

“毛主席就是希望全国各族人民有房子住,有大米吃,有衣服穿,根植大地,在党的带领下,齐心协力走向兴旺”,在“家乡红色故事会上”来自彝族的布子尔以同学分享了毛泽东主席“改夷为彝”的故事,学校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校本资源,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读书报告等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定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发生后,召开“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激励前行”主题教育班会,学习达瓦局长先进事迹,增强学子护林卫林的精神;举行《明初心守规矩,正学风担使命》学风建设专题班会,强调规矩和纪律,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以“青春向党绿芳华”、“林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学院党委书记、林学经济林教工党支部书记给定向班上党课;邀请档案馆馆长潘坤做《川农大的红色光荣传统》专题讲座,通过解读革命先烈的悲壮故事,号召同学们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谱写新时代兴农报国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希望定向班培养能够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希望把定向班中优秀学生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她还向定向班同学赠送了《苦难辉煌》一书,勉励他们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

在学校的悉心教育下,定向班的同学茁壮成长,先后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目前,定向班共有中国共产党员17人,入党积极分子16人,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68人次,先后30余人担任各类协会、校院级学生会部门主要负责人。还有学子在重大事件中积极履行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比如不惧火情险峻勇入木里火场的胡七斤,服务于成都世界警察大会的优秀志愿者沈豪,全国高校十佳文学组织工作者高远钦,第六届互联网+省赛银奖参与者曲木欣尔,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先进个人次孜降初。一颗颗石榴籽正在破土而出,并将移栽到三州大地,他日定会绽放朵朵民族“团结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