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好乡村振兴“关键子”——园艺学子在行动

2021-08-16 09:51:46作者:周万木 审稿人: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金钥匙,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为落好乡村振兴“关键子”,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园艺学院有近50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青海西宁市、甘肃高台市、四川浦江等多地开展社会实践。他们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点,利用科技成果以及专利支撑,致力科技扶农,生态兴农,做好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科技扶农-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增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要想打赢乡村振兴这场“硬仗”必须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质量普遍较低、产业同质化严重和产业链不完整等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国家级重点团队,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优秀团队--“‘菜篮子’‘果篮子’‘蜜罐子’促果农、菜农、蜂农丰收、产业增效实践团队”中有86名研究生、本科生分别前往资阳市、汉源县、安岳县等9个实践开展为期40天的以“科技扶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人数达3万两千余人。团队依靠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果树领域的科研技术优势,对地区水果相关产业进行思想、技术、市场三方面的帮扶。通过高校党支部寻求与地方政府协同配合,打造从实验室到果园的技术推广链条,建立地方高标准农业示范基地,充分利用专业所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提升经济效益。

“浓情蜜意”小分队联系达州万源县,宜宾古x县的政府部门以及养蜂协会,采用“专家+学生志愿者+养蜂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振兴模式,杨民显老师团队作为专家团进行技术开发和改良,建立了“保蜂保蜜保销售”一套完整的振兴方案,以产业振兴为核心,培育特色蜜蜂产业,为农户创造增收致富的美好未来。

生态兴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泊湖之绿实践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三大高校联合带队前往现在的“小青海湖”。从“生态环境调研、环保公益宣传”两方面开展,回顾小泊湖从杂草丛生、黄沙漫天变成现在风景宜人的“小青海湖”这六年的风雨,并与小泊湖当地政府进行授牌仪式,建立了湿地水质检测系统。南加老师联合环保站进行沙地治理,现已治理2000余亩,打造集环保、艺术、历史长廊为一身的生态教育基地,服务人数达13000余人将生态兴农意识注入到每一位来“小青海湖”的人的心中。以青年之行拥泊湖之绿,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展现了川农学子的风采。

“生态兴‘园’,‘艺’路向前”团队以“共谋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环境治理”为宗旨,来到芊果卉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参与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实地操作了扦插技术,了解到电商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得重要途径。此外,该团队通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了大学生对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旅游兴农”的一些看法,彰显了同学们的兴农担当与爱农情怀。

园艺学子秉承“科技扶农”与“生态兴农”两手抓的理念,在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的任务中表现出彩。相信未来园艺学子将再接再厉,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知农、学农、爱农”的情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