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学员以党史宣讲助力雷波帮扶

2021-08-02 10:18:59作者:万艾琳、陈爽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7月21日至30日,我校历届“青马工程”培养班学员组成的“青马燎原——川农大党史宣讲百人团”派出小分队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开展为期10天的党史宣讲夏令营,共计为当地63名少数民族青少年儿童带来党史课程20余场,点燃“青马燎原”党史宣讲的接力火炬第一棒。

提前谋划,打造特色课堂。初到雷波,原定50个上课名额不到2小时便全部满员,最终共有63名5-13岁的当地青少年儿童参与到党史宣讲夏令营中。“超员”教学为青马学员们带来繁重的教学任务,但大家化压力为动力,针对当地青少年儿童年龄跨度大、学习基础薄弱的问题,从授课内容、方式等多角度设计课程方案。团队用绘声绘色的小故事讲述从五四运动到中共一大,从红军长征到彝海结盟,从两弹一星到脱贫攻坚等20余个专题,创新采用积分制度,更是调动听课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积极探索,丰富教学内容。团队成员摸索出更多符合当地儿童需求的教学方式,如开展党史知识问答比赛、“唱红歌”音乐课、“绘中国”美术课、集体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集中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视频、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等课余活动。寓教于乐的方式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参与度与互动感。课堂上,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学习听讲,对党的百年发展有了初步了解,也深切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主动作为,服务社会所需。团队成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和团员的先进性,利用课余时间向当地村民普及普通话和安全知识、帮助居民清理雨后道路积水、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主动为有需求的同学进行针对性、引导性地暑假作业辅导和课业知识预习。接受作业辅导的二年级小朋友张豫润说道:“我提前学会三年级的近义词,好开心!希望老师明年还能来,我好喜欢老师们。”简短质朴的话,是对团队工作的最佳肯定。

“虽然只有短短的10天,但山里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可爱的面庞和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已深深刻入我们的心里。希望以后每年都能有机会来这帮助孩子们学习,争取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团队成员来自人文学院的王洵感慨道。青马学员利用自身所学,以党史宣讲的方式,在引领当地少数民族青少年儿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同时更激发63名小朋友树立刻苦学习,走出大山,报效祖国的奋斗目标。

据悉,雷波党史宣讲分队点燃“青马燎原——川农大党史宣讲百人团”社会实践项目的第一棒火炬,接下来103名青马学子还将在家乡分别开展党史宣讲,播撒红色种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