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农户的“果园子”“菜篮子”“蜜罐子” 园艺学子在行动

2021-07-26 14:43:32作者:何浩 胡佳婧 周瑞杰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7月10日至22日,我校园艺学院入选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的“果园子”“菜篮子”“蜜罐子”促果农、菜农、蜂农增收,产业增效实践团队分为“酸柠甜农”、“暖橘煦农”、“农情蜜意”三个小队前往蒲江、安岳、达州、巴中等地帮助当地农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团队成员包含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利用科技成果及专利支撑,促进当地产业结构创新和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7月10日,酸柠甜农分队前往四川安岳进行为期十天的实地探访。为了解安岳柠檬的生产、销售、产业现状以及各类病虫害防治的相关情况,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伟大政策,团队在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后,来到第一站——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这里,团队成员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柠檬产品,了解到了关于安岳柠檬的许多知识。从研究院出来,团队成员们又去参观了华通柠檬加工厂,这里分为冷藏区、饮品区、干制区等很多个不同的区域,团队成员们近距离见识到了“小柠檬,大技术"的魔法,多种深加工品类,附加值可提升几十倍。消费者购买后或切片沏茶,或榨取汁水进行烹饪、烘焙,或直接购买柠檬饮品和果酒进行品尝,小小的柠檬,被不断创新,成功在不同领域崭露头角、绽放光芒。

第二天,酸柠甜农分队来到了第三站——安岳天禾柠丰农资有限公司。队员们参观公司了解其组建结构和发展历程,同时就当地柠檬产业的发展、种植技术等问题与公司的员工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一天团队去往坐落于安岳县政务中心的柠檬产业发展中心。它管理着整个安岳的柠檬产业发展方向和种植技术。这里的专业人员为队员介绍有关柠檬的各种病虫害及防治问题,对队员们们关于柠檬产业发展和政府为农民开展柠檬知识培训等诸多问题都一一解答。

此次实践,酸柠甜农团队充分了解了安岳柠檬产业的发展过程、现状和方向、柠檬种植的各种知识和经验,也了解到目前安岳柠檬在种植机械化、现代化等方面还有不足,同时在天禾柠丰农资有限公司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

“雨滴芭蕉赤,霜催橘子黄。”乘着一袭小雨,暖橘煦农分队于7月15日中午到达蒲江果业科技小院进行调研采访。团队了解到在当地的品牌推广中,大品牌由小品牌支撑, “以前讲三化联动讲了很多年,说要有品牌意识。可品牌怎么来?还要靠品质支撑,品质靠什么支撑?品质要靠标准化来支撑。”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会长陈维君在带领参观时讲到。在陈维君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科技小院内部,了解到更多有关蒲江丑柑的相关信息。

当日下午,暖橘煦农团队在成员王铁博士的带领下前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都蒲江十万亩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调研。在这里,有大片的猕猴桃种植区域,这是万千农户依赖的生存之本。每年夏季到来时一株株藤上的猕猴桃如雨后春笋般在田园间涌现,这为为村民就业、增收创立了新渠道。越来越多的地方自建产业基地,这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四川省蒲江县蒲江果业科技小院和产业基地融合了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技协、四川省科协、蒲江县人民政府和浦江县鹤山果品协会的共同成果和力量,为科技助农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科技小院的助农方式主要针对蒲江县的三大主产业,以农创园为中心进行科技服务,其中一个形式就是培训。科技小院成功举办了首届四川省的柑橘种植技能提升培训会。培训成员来自四川省的各个柑橘种植区,他们回到自己的种植区后又能培训本地农户从而辐射全省。除此科技小院还进行了一对一,点对点的科技帮扶、扶贫。带领学生团队进行示范,利用专业知识进行科技助农,让农民能够学到最现代的科学技术,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实际的经济效益。科技小院的科技助农一直在继续,在科技小院成员、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等的努力下,“果园子”会真切地为农户们带去和煦的暖阳。

7月19日,农情蜜意分队前往达州市万源市红旗村,团队成员协助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杨明显副教授为当地蜂农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帮助农民解决养蜂酿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乡村振兴,酿出脱贫致富蜜。出发前,团队队员首先来到四川省蜂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体验、操作蜂蜜质检实验全过程。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团队成员依次识别相关实验仪器,了解基本操作。

团队成员通过查阅养殖蜜蜂相关资料、书籍和文献等资料,结合实验室接触蜂蜜质检知识,为更好了解当地蜂农的情况,团队成员反复讨论,不断斟酌。从问题的数目到问题顺序设置,经过不断的修改和设计最终呈现出一份完整的问卷。大家耐心阅读并整理近百份问卷回答,并将蜂农们在问卷中提到的养蜂酿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想要改善的步骤进行归纳整理,便于杨明显副教授对蜂农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和解惑。团队成员们注意到当地蜂农们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养殖靠经验为主等现状,便将前期制作的培训PPT课件进行了优化调整,力求通过贴近生活实际、易于当地蜂农接受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杨明显为当地蜂农开展了养殖蜜蜂的关键技术培训活动,并对养蜂关键节点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教学。

“养蜂是份甜蜜的事业。我养了快十年的蜜蜂,我乐于和它们打交道。今天听了杨明显副教授的指导,我注意到了在先前养蜂过程中一直存在但被我忽视的问题。希望像杨教授这样的专家可以多多来我们万源市,来我们红旗村对我们这些农民做技术上的指导。”在听完杨明显副教授的讲课和田间操作培训后,一位蜂农激动地向团队成员说到。

下午,农情蜜意分队前往巴中市通江县养蜂基地和至呈镇鸿善堂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并协助杨明显副教授向巴中市各县镇农业一线工作者们进行养殖蜜蜂相关知识的讲授,成员们快速布置完会场后和大家一同认真聆听杨明显的讲座。经过在巴中市的社会实践,“农情蜜意”团队的成员们对蜂农在养蜂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同时了解到当下新型的养蜂模式和蜂蜜的销售方式。养蜂业已成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发挥较大作用的产业。成本小,收益大。

据悉,为加深了解浦江柑橘和养蜂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暖橘煦农分队和农情蜜意分队成员将于七月底在成都蒲江和周边乡镇继续调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