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振兴学党史听民声 生科学子在行动

2021-07-23 16:52:53作者:廖鑫清 颜新 向佳琳 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生命科学学院583名学子共组建57支团队积极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结合专业知识 助力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科学子有6支队伍围绕“百年征程·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展开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利用专业知识赋能乡村梦,展现当代青年壮志,赋予土地以青春的力量。

溯洄·弥夏团队与猕猴桃种植户深入交流

“溯洄·弥夏”团队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在雅安市雨城区大深村和乐山市沐川县开展为期4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前期调研,团队了解到雅安市多营镇大深村优质红心猕猴桃因为交通、病虫害以及缺乏现代化手段等因素而滞销,而乐山市沐川县的猕猴桃却销售良好。于是,团队前往乐山市沐川县进行调研并学习当地猕猴桃种植经验,宣传方式和销售方式等先进技术。后期将学习的内容反馈至大深村,帮助改善猕猴桃销售的窘境,助力当地发展。同时,他们通过现代化手段帮助当地进行猕猴桃的宣传和销售,提高当地猕猴桃的知名度,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重温革命事迹 领悟红色精神

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思想,才能更好地引导青年学子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生科学子组建20支团队,以“百年初心·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展开社会实践活动,重走革命道路、重温革命事迹,领悟红色精神。

“星图·红色远征”团队共35名成员前往雅安市雨城区烈士陵园、雅安市博物馆进行红色精神学习活动。队员们通过走访烈士陵园、雅安市博物馆等地学习中国工农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各族人民在西康进行革命斗争的故事,了解解放西康的历史环境及剿匪路线。同时通过参观雅安市博物馆,结合雅安发展至今的文化历史以及突出历史事件,了解雅安今天的主要经济方向,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活动后期,团队成员各自在家乡红色地点进行学习与参观,并每日学习强国打卡,坚持党史学习。

“星图·萦魂”团队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前往成都保路运动纪念碑、重庆渣滓洞和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及考察调研,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也给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

烈士陵园所长为星图·红色远征队员讲述红色故事

倾听民众心声 致力民生福祉

为“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生科院16支队伍齐发力,围绕“百年青春·服务民生福祉”展开社会实践活动。

传递星火队实践队员展示扎染成品

“传递星火”团队前往自贡市,通过调研和亲身体会,发掘自贡扎染潜力,传递“非遗”之火。“益路同行之携手益路”团队前往雅安市紫石村对当地的教育及生活进行调研,对当地留守孩子进行支教帮扶。“桃蹊”团队以“走进社区”的形式,为暑期因父母在外工作而无人陪伴的小朋友们带去趣味生物等自然科学知识。“听见嘎尔莫波”团队深入凉山州雷波县,通过下乡走访及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资助情况,看到民众生活的真实现状,倾听民众真正的心声。“暑我行”团队结合时事热点与民众需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了解民众对三胎政策的认知程度及看法。

据悉,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还有8支团队以“百年展望•共绘宏伟蓝图”为主题、2支团队围绕“百年攀登•致力科研强国”为主题开展。生科学子们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在实践的道路上展现川农风采,唱响青春之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