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家赴西昌开展玉米制种机械化工作指导

2021-06-20 20:58:57作者:蔡金雄 审稿:张黎骅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6月19日,受凉山州西昌农科所邀请,国家玉米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我校机电学院张黎骅教授前往西昌市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示范区开展玉米制种播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指导。

在基地,张黎骅教授结合西昌制种实际情况分析了当前全程机械化制种存在的短板,并在基地实地考察了机械化播种的长势,以及不同制种规模的行间距与密度,提出了符合西昌高海拔、田间起垄覆膜等特点的机械化耕种管收方式与适宜的机械化装备。同时,他还为进一步提升农机作业效率,对当地田间机耕道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随后受四川大有硕能公司邀请,张黎骅教授一行人前往该公司驻西昌市办公点为相关负责人讲解玉米-大豆全程机械化的保障与实现。张黎骅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当前玉米-大豆机械化种管收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团队多年来试验与论证得出的研究方案与解决办法,最后还为该公司提供了具体而又适宜的全程机械化装备与技术路线。双方一致认为,应当加强校企合作,在凉山州大力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不断提升凉山州高质量青贮饲料的生产能力,解决凉山州冬季牛羊缺草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同行的专家成员还有凉山州西昌农科所粮作室副主任、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西昌综合试验站站长龙永昌研究员。

玉米制种作为提高粮食产量,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金钥匙”,在农作物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玉米制种的种植密度大、行距小、父本母本穗位不齐、成熟期不同等因素,造成玉米制种难以实现机械化播种与收获。专家们此行正是为了破解难题,推动西昌杂交玉米制种基地的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