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首期“两山”大讲堂开讲

2021-06-06 11:47:04作者:李晓辉/文 黄杵睿/图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为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师生绿色发展新理念,强化学生专业认同感和学术能力提升,环境学院推出以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领域国内外一流学者高水平学术讲座为核心的“两山”大讲堂。6月4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讲习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以“新时期我国绿色发展新理念及碳达峰 碳中和”和“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研究前沿”为题开启了“两山”大讲堂首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副院长邓仕槐、党委副书记黄成毅与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300余人到聆听。报告会由邓仕槐和黄成毅分段主持。

耿涌教授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题,针对中国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聚焦我国能源结构、资源禀赋、能源贸易战略、技术革命、管理革新等基本问题,重点剖析了工业、能源、交通、电力等关键行业和领域的低碳减排路径,从能值核算的角度揭示了不同系统的生态价值以及环境外部性,为新时期中国如何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出了发展方向。同时,耿教授还结合自身在Science等国际顶级杂志报道研究成果的感悟,勉励在场师生分享在研究中不断发现科学问题。

随后,耿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以语言生动、深入浅出,让师生受益匪浅。

耿涌教授先后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废物管理专家、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资源效率与清洁生产专家及科技部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专家,是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及中科院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和中科院优秀导师。

“两山”大讲堂是近期环境学院开展的“扬帆逐梦”本科生学术养成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为指导,构建以“两山”大讲堂、“绿创未来”、实验室“学术启蒙”之旅、专业技能提升计划、专业竞赛与环保志愿公益实践相结合的系列活动。该活动聚焦学科专业前沿,依托校内外一流专家,助力学生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学科专业认同、提升专业技能、学术能力与实践能力,以有效配合和促进学院的一流学科专业发展和学风建设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