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张娟研究员来校做学术报告

2021-06-06 11:37:20作者:生态农业研究所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6月4日,北京科技大学张娟研究员应邀为农学院师生做题为《缩节安作用机理研究及“轻简”作物构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副院长王强教授主持。

张娟以缩节安(DPC)在棉花等作物生长上的广泛应用为出发点,通过酶活性测定等方式确定了其作用于植物赤霉素合成关键酶CPS,根据DPC对各物种不同的作用效果及CPS序列的差异性找到了CPS中影响对DPC敏感性的关键氨基酸位点,然后使用蛋白结晶等技术进一步解析了DPC与CPS的相互作用,并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改变了玉米对DPC的敏感性,但不影响玉米的产量和植保素合成。

此次报告与农业生产紧密相关,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积极提问。他们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等问题与张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有的还就研究内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会后,张娟在王强的陪同下参观了农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实验平台。

报告人简介:张娟,北京中智生物农业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生物与农业研究中心特聘副教授,北京市高层次国家留学人才。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曾在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和博士后研究。专注于作物化学调控与株型塑造机理研究和萜类天然产物代谢合成机制解析,在Nature PlantsPNAS、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