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咖坐镇,草苑讲坛开讲啦!

2021-06-06 11:32:42作者:马杰宇 冯光燕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6月2日下午,受草业科技学院邀请,教育部草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兰州大学王锁民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内蒙古农业大学韩国栋教授,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师尚礼教授做客草苑讲坛。现场气氛热烈,吸引来自成都校区100余名师生参与。

王锁民教授以“霸王ZxABCG11改良紫花苜蓿抗逆性的研究”为题,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的梦想谈起,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该团队的“霸王苜蓿”的梦想。他指出,提高优良牧草抗逆性是实现我国北方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之一。现研究团队利用荒漠旱生植物霸王ZxABCG11对紫花苜蓿进行遗传改良,以解析角质层脂质转运蛋白ABCG11在荒漠旱生植物霸王抗逆性中的作用,为优良牧草及农作物的抗逆性遗传改良提供理论依据及抗逆基因资源。

韩国栋教授围绕如何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这一目标,从近期的热门词汇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碳汇和碳储量等入手,向大家分享了近年来团队在草地碳储量、放牧条件下的草地固碳减排、家庭牧场管理实践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在维持草原生态系统平衡的同时,恢复植被、提高草原的固碳能力,在草原生产过程中开发有机绿色食品,合理管理好草地,对我国草地固碳量的增加、生物量碳的累积和土壤碳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

师尚礼教授以“苜蓿根颈芽发育与越冬的细胞学机制”为题,辅佐丰富的研究图片资料,从收缩生长与根颈芽的形成、根颈芽发育对产量的影响、苜蓿根颈芽越冬表型观察、根颈芽的预先生长、越冬期根颈芽细胞学观察等方面,图文并茂阐释了紫花苜蓿根颈芽发育与耐低温的细胞学基础,揭示其响应越冬低温胁迫的分子机制。团队研究结果摸清了根颈芽越冬抗寒机理和发育成枝规律,为紫花苜蓿优质品种筛选、种质改良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提供参考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三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现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在互动答疑环节,师生们就报告内容、继续深造、交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冯光燕老师表示,“三位草学资深专家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带来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科研思路,对今后科研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研究生马杰宇谈到:“教授们在科研上的激情和实干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做科研不仅要抬头看路,更要像他们一样脚踏实地。” “老师们讲解的科研成果都是为了给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这让我很感动且期待。马上步入大三了,我也要继续努力,做一个懂草爱草用草的人。”田雨龙同学说。

据悉,草苑讲坛是草业科技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组织的公益性系列讲坛。讲坛将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名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成长和专业发展搭建思想交流、学习探讨及成果分享的学习交流平台,旨在帮助师生精研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前沿,推动学术交融和碰撞,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

报告人简介

王锁民,男,1965年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草类植物逆境生理与基因工程及荒漠草原恢复治理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任“农业部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重点开放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高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草学会草业生物技术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草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2010年获民勤生态治理优秀个人“科技进步奖”;获感动甘肃·2012’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共16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134余篇;参编著作2部。

韩国栋,男,汉族,1964年生,党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内蒙古托克托县人。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地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和内蒙古、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兼任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会理事、中国草学会草地生态研究会副会长以及内蒙古草原学会副理事长。1988年至今都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工作,先后担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生态环境学院院长、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等职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支撑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近年来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5部。

师尚礼,男,博士,1962年出生于甘肃会宁,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7月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毕业留校任教,从事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为草业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草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草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现代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部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草业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草产业联盟专家顾问团专家,农业部国家草原保护综合技术示范区科技咨询专家,农业部奶业振兴苜蓿发展行动督察组专家,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一届草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草种质资源保护-黄土高原协作组组长,农业部草种质资源风险评估专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NFGA/TC2)副主任委员,《草原与草坪》期刊主编,甘肃省第七届教学名师,甘肃省优秀专家。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甘肃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育成清水紫花苜蓿、甘农9号紫花苜蓿等草类新品种5个、新品系8个,授权发明专利16件,制定国家农业行业标准1个、地方标准4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