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发的新技术在巴基斯坦应用与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2021-06-02 11:51:00作者:作物栽培系 来源:农学院 来源:黎明艳 点击数:

  

近日,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团队在巴基斯坦开展的研究与应用成果“Land productivity and water use efficiency of maize-soybean strip intercropping systems in semi-arid areas: A case study in Punjab Province, Pakistan”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TOP,IF=7.246)上发表。该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博士后Muhammad Ali Raza为第一作者,我校杨文钰教授、杨峰教授以及巴基斯坦干旱农业大学Muhammad Ansar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四川省国际科学创新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图1团队负责人杨文钰教授(正中)和成员杨峰教授(左二)考察巴基斯坦作物生产情况

论文通过2018-2020三年研究,明确了在半干旱地区玉米-大豆带状间作系统平均土地当量比LER(1.37)和平均水分利用率(1.40)比单作系统更高,特别是在目前全球土地和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带状间作可以显著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作物产量。

2018年我校与巴基斯坦干旱农业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团队在巴基斯坦的Punjab、Sindh和Islamabad等地开展研究与示范工作,在灌溉区和雨养农业区获得了满意效果。该技术在巴基斯坦实现玉米不减产、亩多收大豆100-120公斤,成效显著,获得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点赞;得到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农业部长赛义德·侯赛因·扎哈尼亚·伽德兹的肯定,被认为“这可能是巴基斯坦谷物和豆类生产的一场新的绿色革命”,能有效缓解巴方大豆进口;被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列为国家输出在巴推广的农业新技术。团队负责人杨文钰教授受到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报纸以及国内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特别是在巴基斯坦电视台作为专访进行了报道,显著提升了我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在巴基斯坦应用推广,助力巴基斯坦玉米和大豆的快速发展。

图2我校博士后Muhammad Ali Raza为农民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点

目前,我校正在与The Islamia University of Bahawalpur商讨建立中巴作物带状复合种植研究中心。同时,与国外科研院所合作在土耳其、加纳、瑞典、荷兰等国家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学术交流和试验示范工作。

图3 The Islamia University of Bahawalpur校长考察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作物长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