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留学生发现聚合物及抗菌肽在食品包装的创新应用

2021-05-25 12:01:35作者:王玥 审稿:侯维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近日,食品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top,2020年影响因子为11.007)先后在线发表了《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在生物高聚物食品包装中的应用》(A review of cellulose and its derivatives in biopolymer-based for food packaging application)和《抗菌肽及其在食品包装中的应用》(Antimicrobial peptide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food packaging)2篇论文,论文由食品学院农产品采后处理及品质控制研究团队的刘耀文副教授分别与两名巴基斯坦留学生Saeed Ahmed和Dur E. Sameen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我校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第一单位,秦文教授与刘耀文副教授同为通讯作者。

食品包装是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的食品保鲜技术。天然的、生物可降解的和生物可利用的聚合物在食品包装领域越来越受欢迎。纤维素及其衍生物是包装工业中最丰富和应用最广泛的聚合物之一。《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在生物高聚物食品包装中的应用》一文全面总结了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与各种其他聚合物的共混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功能特性,创新性的提出“对于活性和智能包装材料的形成,应研究封装后各种聚合物的控制释放行为”这一理念,讨论了其在保存各种食品中的用途,为由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制成的薄膜的性能优化和功能化升级提供理论基础。

抗菌肽是食品包装中使用的重要抗菌剂,它们以非常强的抗菌活性有效延长各种食品的保质期。《抗菌肽及其在食品包装中的应用》一文全面阐述了抗菌肽的结构特性、作用机理、用于食品包装的类型和制备方法以及在食品保鲜中的应用,首次结合抗菌肽通过破坏细菌的细胞壁进入细胞、破坏其细胞间功能的作用机理,探讨了抗菌肽与聚合物一起用于包装巨大潜力,并创新性的提出是“活性包装是一种以抗菌肽为核心封装于微胶囊和纳米囊中的潜力性高的技术”这一观点,并阐释了该项技术的关键,为评估和利用抗菌肽改善食品质量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悉,食品学院一直重视留学生培养,不断深化国际教育,培养留学生不断取得新进步。Saeed Ahmed是我校硕士三年级留学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纤维素在食品贮藏上的应用,2020年科研成果入选“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海报展示,以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共3篇,3篇影响因子均大于7,目前正申请继续留在团队攻读博士学位。Dur E. Sameen是2019年我校在巴基斯坦联盟学校PMAS Arid Agriculture University选送的第一届留学生,主要研究抗菌肽的提取及工艺优化,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均为中科院1区TOP期刊。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1.04.019

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1.04.01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