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之“我在川农干维修”

2021-05-05 21:18:30作者:张星玉 审稿:潘宏 来源:后勤管理处 点击数: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在这个“五一”劳动节,有那么一群人坚守在学校后勤一线运维班组,他们业务扎实、尽职尽责;他们勤劳朴实、工作执着;他们优质服务、创造幸福;他们是身边的榜样也是最美前行者。

“请问是学校‘2117’维修部吗?我的手机不小心掉厕所里了,麻烦派师傅帮忙看看……!”接到报修后,维修师傅李体明拿起工具迅速到达现场“凿墙”取物,一场虚惊后给学生带来失而复得的欣喜。这是李体明接到众多报修单的其中一单,而“五一”劳动节坚守岗位也是他在川农干维修24年来的日常之一。

初识李体明的人总会有种朴实憨厚、手脚麻利的印象,在同事看来他从来不多言多语,也从不推诿工作,接到派单任务他总是迅速奔赴现场。而提到他,科室负责人李文才也会竖起大拇指说:肯干、能干、干得好!

“二把刀”到“主力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也许是每一位维修工深有体会的话,可谓人人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因为对于维修人员来说除了态度要好外,技术过硬永远是第一位。

1997年刚入职川农时,初来乍到的他对于业务还谈不上精通,“那会儿比较有体力,跟着大伙儿一起边干边学,领导喊干啥就干啥,那时自己对一些木工和电气知识只是一知半解,就是个‘二把刀’,看着同事处理问题得心应手自己却有时搭不上手,这让他不禁‘恨’自己学业不精,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维修技能学到手,也要“一专多能”,把业务水平提高上来!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不断钻研学习,虽然主打木工,但依然自主摸索学习电工、水工等专业知识,随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他也成功变身为维修部的维修能手,成长为主力军。

当好“活地图”和“螺丝钉”

如果你在校园里看到一位身着工服,“驮着”一个工具包“轰轰”骑着摩托或电瓶车在校园里快速穿梭的人,那多半就是咱们的维修师傅!

每天与扳子、钳子、螺丝刀、电钻等维修工具打交道,排查各类“疑难杂症”是李体明“家常便饭”;身着整洁的深蓝色工作服、佩戴221号工牌、身挎帆布工具包是李体明工作标配;时而弓着背、时而弯着腰、时而翘首、时而低头则是李体明工作常态。工作以来,他干起活来总是一丝不苟,跑遍了校园各个区域,久而久之他成为了学校公共区域设备“活地图”,哪个教室坐板“重伤”、哪个教室坐板有“轻伤”、哪里开关总阀……他都如数家珍。

不仅是“活地图”,多年来他早已练就成为校园维修“及时雨”,成为一枚灵活的螺丝钉。除去“蹲守”宿舍区的2名维修员,作为科室“独一无二”的木工,每天处理完10余份工单,哪里排查漏点、更换水管、灯管需要搭把手、出点力,他都是“顶杆”而上,似乎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而他总是快速地接上派工单奔赴现场。

记得有一次他当值夜班,接到电话报修说11幢入户主水管爆管跑水,造成大水四溢且影响到此楼栋正常用水。挂完电话,他携带工具迅速赶到现场关闭总阀并迅速查明爆管原因,考虑到正值用水高峰期,爆管将直接影响到本单元10户住户正常用水。报告上级后,他和同事带上设备、材料立马加速紧急换管抢修,“拆管、换管、固定、热火机助力……”仅用2小时就完成了管道修复并赶在凌晨前恢复了供水。无独有偶,今年4月12日夜班接到二区14舍夜间“震耳”噪音无法入睡的报修后,他奔赴现场查明并紧急开门处理好漏水,规避了噪音方才在凌晨01:18分回到值班室。当然,每年类似的紧急情况总会遇到几次且每次他都全力以最优方式解决。

多年来他以校为家,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有工作任务随时随叫随到,只要“一个电话,一声求助”,他总会骑上小摩托风雨无阻第一时间抵达解决。对于他来说,当好“螺丝钉”,在最快的时间处理好类似突发情况也是他最有成就感的工作之一。

用心服务,劳动创造幸福

“你好,我是维修部的,请问您刚才是不是报了XX维修?”“是的,就是这里! ”……“谢谢您”“不客气,我们应该的”常常会听到他和师生、家属简单而温暖的对话。在师生看来,这位师傅虽然不善言谈,但是人很实在、干活巴适!

24年来,李体明始终以优质服务要求自己,他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平凡的事,重复地做,重复的事,认真地做!他见证了学校发展还有幸申请到了学校公租房。他和大多数后勤同事想法一样“要干就好好干”,虽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工作起来很卖力。这些年他始终秉持后勤“2117”服务热线“精准快优”服务宗旨,凭着一份执着和认真劲儿,从“二把刀”快速成长为科室“维修能手”,也积极发扬传帮带,感染和带动着身边同事。

劳动创造幸福。在他看来,能在川农干维修很荣幸,而身为一名后勤维修员让全校师生满意便是他最大的工作动力,因为干好本职工作也是服务学校发展的一种方式。

图一:李体明打孔”悬挂标识牌

图二:李体明在“撬开”天花板查看漏点

图三:李体明和同事一起查看灯杆线路(左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