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教师在三台县召开稻茬直播油菜机械化割晒现场观摩会

2021-05-05 21:14:06作者: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4月30日,我校联合三台县农业农村局、四川油菜创新团队两段收获技术与装备岗位,在三台县永明镇万家旺农机专业合作基地召开了稻茬直播油菜机械化割晒现场观摩会,以推动我省直播油菜两段机收(机械割晒+机械捡拾脱粒)的示范推广与割晒机具的研制改进,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参加现场会的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油料科专家、四川油菜创新团队14个岗位及所在单位油菜专家、三台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农技人员、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油菜种植户代表约80余人。

观摩现场,参会的县(乡镇)政府领导、油菜专家、基层技术人员、农机合作社及种植户代表交流探讨了目前油菜产业中存在的品种、农艺、植保、农机等方面的问题,为油菜不同割晒机具的进一步改进、农机农艺融合和大面积示范推广提供了针对性建议。

与会有关专家对我校农学院教师吴永成教授等在三台县永明镇实施的稻田油菜轻简化直播栽培高产示范田块进行了现场实地调查和理论测产。专家们选取了3个高产示范田块,测产结果显示,田块一(免耕无人机直播后灭茬覆盖)的亩有效株为1.5万株,平均单株角果数222.3个,平均每角荚粒数22.1粒,参照该品种的千粒重(3.14克),理论亩产231.4公斤;田块二(灭茬旋耕后无人机直播)的亩有效株为2.8万株,平均单株角果数107.9个,平均每角荚粒数21.2粒,参照该品种的千粒重(3.14克),理论亩产201.1公斤;田块三(免耕机械半旋条播)的亩有效株为2.4万株,平均单株角果数148.2,平均每角荚粒数20.2粒,参照该品种的的千粒重(3.14克),理论亩产225.6公斤。3个示范田块的平均亩产为219.36公斤,该产量与三台县2021年油菜非示范区平均亩产200公斤相比,增产9.68%,实现了农机农艺融合、肥料高效利用、省工节本增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