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 人文学院在行动

2021-03-30 15:45:00作者:刘生成 审稿:张禧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没想到获奖,太意外了!”不久前,人文学院罗敏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大家报喜。她辛勤耕耘了7年乡村文化站荣获了“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先进集体”称号,受到中宣部的表彰。

罗敏只是人文学院近年来扎根乡村一线,助力文化振兴的老师之一,学院还有窦存芳、黄友财等众多老师奋战在推动乡村文化繁荣振兴的第一线。

组建文化站,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自“4.20芦山地震”发生以来,罗敏在受灾严重的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开展灾后重建中的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工作。她深入基层,积极推动自组织建设并发挥自组织建设在社区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为当地培育了优秀的女性社会服务工作人员。同时,她链接社会资源,指导并支持当地文艺队、篮球队、志愿服务队等自组织的建设。罗敏还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教研团队开发“二十四节气自然美育课程”,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涵盖了学科知识、美育、科学普及、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环保教育的长期志愿服务体系,被当地的留守儿童亲切称呼为“罗妈妈”。

传藏茶文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连续三届藏茶文化年会办下来,我深深感受到传承传统文化是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深入传统文化研究,挖掘文化附加值助力产业振兴在新时代我们大有可为。”在长年深耕藏茶文化内涵研究的窦存芳眼中,“文化+经济”是新时代文化发展特征,探索通过“生产性保护,创意性开发”的途径来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十分的有必要。2017年以来,窦存芳深入地区调研,发挥专业背景知识,推进参与藏茶文化研究,积极探索茶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相关工作。2018年参与完成马尔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将学术科研优势转换成战略规划优势,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获得了各方的好评。

强资源调研,助推乡村文旅发展

2017年来,黄友财老师先后带领100余名同学到芦山县、名山区以及广元市苍溪县开展乡村旅游人才现状和四川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情况调查;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带领150余名同学到雅安市名山区牛碾坪和成都市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开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实践教学。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参与了成都市恒鑫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持的“雅安市荥经县智慧农业规划”项目,为四川省各地的农业信息化和智慧农业发展献计献策。目前,黄友财正依托校级社科课题“四川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研究”,对四川农业历史与文化遗产开展全面、深入的研究,力求为四川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