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学生在土壤节肢动物对氮沉降响应机制研究中取得新成果

2021-03-30 15:07:20作者:铁烈华 审核: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近日,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一区TOP期刊《总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6.551)在线发表了我校林学院博士生铁烈华题为《磷添加反转了氮添加对亚热带森林凋落叶分解过程中土壤节肢动物的负面影响》Phosphorus addition reverses the negative effect of nitrogen addition on soil arthropods during litter decomposition in a subtropical fores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提高了人类关于氮、磷添加对凋落叶分解过程中土壤节肢动物影响机制的认识,为研究凋落叶分解过程中土壤动物对大气氮沉降的响应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氮沉降引起的生态系统氮/磷比值的升高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陆地生态系统凋落叶分解和生物多样性。土壤节肢动物对土壤养分敏感,因此氮和磷水平的波动可能会改变土壤节肢动物的群落结构和组成。然而,目前关于磷添加及其与氮的交互作用对森林凋落叶分解过程中土壤节肢动物影响的研究鲜有报道,其响应机理更是知之甚少。研究团队在华西雨屏区进行了野外凋落叶分解袋试验,研究了氮、磷添加对凋落叶分解过程中土壤节肢动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磷添加通过改变凋落叶分解过程中MBC含量,纤维素和木质素浓度,土壤pH值以及凋落叶氮/磷比进而反转了氮添加对凋落叶分解过程中土壤节肢动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不仅如此,凋落物氮/磷比与土壤节肢动物多样性呈负相关关系,且单独添加氮处理增加了凋落叶氮/磷比,这意味着如果未来大气氮沉降继续上升,凋落叶分解过程中土壤节肢动物多样性将减少。

该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铁烈华为第一作者,黄从德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资助。铁烈华主要从事亚热带森林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林木营养相关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CD论文7篇,SCI论文4篇(一区TOP期刊2篇),累积If=15.878。

新闻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678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