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青年学者论坛碰撞科研和育人火花

2021-03-26 17:53:58作者:动医学院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1A241

3月25日,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动医学院“医家青年学者论坛”正式开讲。站上第一期讲台的是学院预防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刘马蜂教授,他和现场120余名师生共同探讨了“细菌耐药泵是用来耐药的吗?”的科学话题。

讲坛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时长30分钟左右的主题分享,第二部分是自由讨论和头脑风暴。主题分享中刘马峰从鸭疫里默氏杆菌进化出的多种铁摄取系统切入,聚焦科学问题背后隐藏的科学逻辑,分析了鸭疫里默氏杆菌编码的外排泵参与铁离子外排的分子机制,阐述了铁离子外排与细菌耐药之间可能存在的内在关联,并提出呼吸作用会在鸭疫里默氏杆菌耐药过程中发挥功能的猜想。当抛出这个猜想后,包括院长程安春教授、副院长陈舜教授在内师生现场围绕相关话题和刘马峰就理论支撑、研究方案、技术手段、结果预期、困难评估、潜在交叉学科等进行了讨论。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中,提出的新观点和方案不时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论坛结束后,还有不少师生相互驻留,接续话题开始进一步探讨一些实验方案和基金申报“窍门”。

与传统讲座式论坛不同,“医家青年学者论坛”主题的产生来自于“观众”的设计甚至诉求。第一讲“细菌耐药泵是用来耐药的吗?”主题最初就源自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内部讨论中一个“研究话题”,最后由刘马峰教授“接单”,结合其自身研究经验和主攻领域,设计了一场开放式的主题讨论。讨论中,除了“规定动作”的主题演讲外,主讲人和参与者可以“自选”讨论的“动作”,甚至可以现场分组话题探讨。

据了解,论坛的设计旨在锻炼青年教师展示和表达能力,通过头脑风暴,让研究领域不同的青年教师实现学科有效交叉,拓展思维边界,产生创新动能和成果。同时,把深奥的科学问题用生动的方式给学生讲好,把学生讲懂,让学生喜欢上科学研究并选好科研方向。

此后的论坛还将进一步优化方案,将继续收集师生感兴趣的话题,归类设计主题菜单后,由学院教师自由认领开讲,还将通过“特殊来信”等通道了解同学们最喜欢的主讲人,并以此设计主讲人菜单,“中单”老师自命主题开讲。此外,虽然论坛主要面向“青年学者”,但也会邀请资深学者参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