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参与的黑麦基因组组装工作获重大突破

2021-03-21 20:29:01作者:作物遗传育种系​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近日,由我校农学院教师任天恒参与的黑麦基因组测序组装工作获得重大突破,该研究以题为“高质量基因组组装突出黑麦基因组特征和农艺学上重要基因”(A high-quality genome assembly highlights rye genomic characteristics and agronomically important genes)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刊物《Nature Genetics》,解决了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黑麦基因组精细物理图谱组装难题,并系统解析了黑麦的演化,淀粉合成、储存蛋白、抽穗期及驯化等相关基因的详细机制。

该研究综合利用多种方法和策略,克服复杂基因组组装的多重障碍,成功构建了威宁黑麦的高质量精细基因组物理图谱,并解析了其基因组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农艺性状的相关分子机制。威宁黑麦基因组组装大小为7.84G,其中7.25G(93.67%)序列可以锚定到7条染色体上,其中5条染色体大小超过了1G,最大的染色体长度(2R,1.15G)可达水稻基因组的3.6倍。威宁黑麦中一共注释到45596个高可信度基因,这些基因中有1989个抗病基因,抗病基因的数量高于大麦、水稻和其他麦类二倍体物种。该研究填补了作物基因组一个重要的缺失环节,为黑麦驯化、麦类基因组演化和比较基因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源。同时也将促进黑麦、小麦等相关麦类作物的遗传育种改良。该研究得到的黑麦高质量精细基因组物理图谱,是已知组装完成的最复杂的二倍体禾本科物种。

该研究由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北京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德国IPK莱布尼兹研究所和捷克生物技术与农业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协同完成。任天恒副教授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参与了该研究,农学院任正隆教授、小麦所颜泽洪教授、研究生宋中平也参与了该项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