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所在水稻花粉淀粉积累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3-10 16:02:58作者:李双成 审稿:吴先军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近日,Development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题为《一个L型凝集素类受体蛋白激酶促进水稻花粉淀粉积累》(An L-type lectin receptor-like kinase promotes starch accumulation during rice pollen maturation)的研究论文,公布了水稻研究所李平/李双成教授团队在水稻花粉发育方面的新进展。

淀粉积累在水稻花粉成熟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有关此过程的分子调控机制仍知之甚少。该研究鉴定了一个水稻雄性不育突变体(abnormal pollen 1,ap1),细胞学显示突变体ap1花粉无活性,淀粉积累具有缺陷;功能试验证实,AP1编码一个定位于细胞质膜的L型凝集素类受体蛋白激酶(L-LecRLK),且在淀粉合成时期的花粉中高度积累;组学分析发现,ap1花粉蔗糖/淀粉代谢途径显著改变,且一个与花粉育性相关的OsUGP2蛋白磷酸化水平显著下调;进一步蛋白互作分析证实,AP1与OsUGP2存在直接相互作用;深入的生化分析显示AP1通过直接靶向磷酸化OsUGP2以提高后者催化活性,从而促进淀粉积累。该研究揭示了L-LecRLK通过调节蔗糖/淀粉代谢来控制水稻花粉成熟的新功能,为全面了解水稻花粉发育的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创制新类型杂交稻不育系提供了新的基因资源。

水稻研究所在读博士何志渊、讲师邹挺和硕士毕业生肖俏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双成教授和李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ev.biologists.org/content/early/2021/02/26/dev.196378

ap1突变体表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