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川农大“三八”妇女节

2021-03-08 21:25:18作者:陈昀菲/文 档案馆(校史办)/图 审稿:潘坤 来源:档案馆 点击数:

  

今年是国际上第111个“三八”妇女节,是我国第98个“三八”妇女节。从普通的庆祝对女性的尊重、庆祝对女性的爱,到庆祝女性在经济、政治及社会领域的成就,历史上的川农人也在不同的时期对支持川农大发展的女性表达着尊敬。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妇女争取“男女平等”游行集会,次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第二次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上决定,为了促进国际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以每年3月8日为妇女节,也叫国际妇女节,故1911年的3月8日为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于1922年开始纪念“三八”妇女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

1957年,我校迎来了迁雅建院后的第一个“三八”妇女节,1957年,《四川农学院院刊》(第九期)3月16日刊登了两篇关于庆祝“三八节”的新闻,我院600余名女教职工及女同学参与“三八”节纪念大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并专访学校女教师,向在教育一线的女教师们致敬。

《四川农学院院刊》1957年3月16日刊登的有关“三八”妇女节新闻

随着时代发展,“三八”妇女节越来越受到学校重视,节日的庆祝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从历年《四川农业大学校报》上可寻踪迹,刊登有“三八节”纪念美文、科普“三八节”的小知识、举行的庆祝活动、开展的女教职工座谈会及表彰先进女教师等。

《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4年3月15日刊登的召开关“三八”妇女节座谈会新闻

《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5年3月15日刊登的有关“三八”妇女节科普知识

《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8年3月15日刊登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新闻

《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9年3月20日刊登的表彰先进妇女、庆祝“三八”妇女节新闻

进入2000年后,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女教职工数量越来越庞大,各职能部门、学院、学生组织在传承以往传统庆祝模式基础上以更生动、多样的形式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

2011年3月8日学校举行庆祝三八节座谈会

2015年3月8日全校开展“三八节”趣味运动会

2018年3月8日庆祝“三八”妇女节,川农“女神”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2020年“三八”妇女节正式到来之际,校学生会发起线上“写给最美的你”活动,同学们根据抗疫过程中女性正能量事迹创作三行诗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