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农作物育种攻关栽培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2021-01-20 10:51:35作者:陶有凤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1月16日,由杨文钰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项目《突破性粮油作物新品种提质增效关键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十三五”总结考核会在成都校区举行。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蔡红、山东农业大学原校长王振林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书记郭华春教授、四川省农业厅科技处陈开勇处长等出席。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土肥所、四川省农科院生核所等项目参加单位的3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专题负责人就“十三五”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取得的突破性成效、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做了详细汇报。

参会领导与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各专题均超额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各专题评分均在94分以上,同意通过专题验收。

蔡红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品种、主导品种的轻简、高效、易推广的配套技术研究。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任万军教授对“十四五”工作做了安排部署。项目首席专家杨文钰教授提出了进一步提炼总结、突出亮点成效的工作安排。

据了解,项目在“十三五”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针对主要粮油作物在新形势下亟需筛选突破性新品种但又没有相应筛选标准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指标体系的研究与建立,并根据指标体系筛选出一批粮油作物突破性品种,挖掘出这些品种在优质、宜机、专用等方面的突出优良特性;二是以筛选出的突破性品种为材料,创新集成了突破性的提质增效栽培技术模式,其中有20套技术模式被评为四川省主推技术,发布地方标准9项,发表论文133篇,获省部级奖励21项,授权发明专利18项,出版专著3部,为突破性品种的推广提供了技术保障;三是结合筛选出的品种和集成的技术进行了示范推广,并与企业发展、扶贫攻坚等相结合,增产增收效果显著,其中建立了10余个、1.06万余亩稳定的优质粮油提质增效科技示范基地,累计示范推广178.76万亩。根据集成技术撰写了多项生产建议及2020年防疫保春耕对策建议,有4项建议或专著被领导批示或采纳,1项防疫保春耕技术被下发到全省。通过项目实施累计节本增效19.76亿元,不仅推动全省粮油产业优质化、轻简化发展,也为扶贫攻坚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技术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