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3项省畜禽育种攻关项目完成“十三五”总结

2021-01-17 20:54:21作者:胡深强 沈林園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1月14日,由动科学院主持的“畜禽种质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畜禽分子育种公共服务平台”和“优质特色水禽育种材料与方法创新”3个省“十三五”畜禽育种攻关项目举行“十三五”工作总结会。两个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了地方猪、牛、羊、鸡种质资源平台和猪、鸡、兔分子育种平台,在项目执行期内共发表论文133篇,其中SCI论文63篇,授权国家专利43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制定农业部行业标准1项;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3等奖2项。“优质特色水禽育种材料与方法创新”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创制了鸭、鹅育种素材8份,培育的1个鸭配套系已进行中试应用,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发表论文65篇,制定行业和地方标准5项,集成全国和省级农业主推技术4项,获部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上午,动科学院朱庆教授作为“畜禽种质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畜禽分子育种公共服务平台”的首席专家主持总结会,我校和省草科院、省畜科院、省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永鑫农牧集团等项目所属单位的4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由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一级主任科员蔡文开、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华强、我校科技处处长曾维忠、省畜牧科学院万昭军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文勇立教授、省草科院余志菊研究员、省畜牧总站马敏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猪遗传资源发掘与利用研究”“地方鸡遗传资源发掘与利用研究”“四川牛遗传资源发掘与利用研究”以及“猪分子育种平台”“鸡分子育种平台”“兔分子育种平台”等6个专题负责人对本专题在“十三五”期间的研究内容与任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研究亮点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的工作汇报。专家组对每个子课题都进行了精准点评,一致认为两个项目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蔡文开代表省科技厅充分肯定了两个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希望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校企合作,强化我省地方畜禽品种的遗传资源保护和高效开发利用,进一步建全和完善畜禽种质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畜禽分子育种公共服务平台。

下午,动科学院王继文教授作为水禽育种攻关首席专家主持总结会。我校承担的“优质特色水禽育种材料与方法创新”公益性育种项目3个专题以及“优质特色水禽配套系选育及产业化开发”商业化育种项目分别进行了工作总结汇报。由我校朱庆教授、省草业科学研究院刘汉中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李键教授、省畜牧总站徐旭高级畜牧师、省畜牧科学研究院杜华锐研究员组成的考评专家组对各专题进行了综合考评,充分肯定了水禽育种攻关项目组“十三五”期间在“农华麻鸭”等育种素材创制与选育、水禽笼养和人工授精技术、分子育种与高效生产配套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加强水禽分子育种技术研发与应用,持续开展品系选育,完成“农华麻鸭”配套系的国家审定,继续发挥项目组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校企合作方面的优势,促进我省水禽种业科技创新。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董文刚、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华强分别从育种攻关项目与种业产业化、育种攻关项目的设置与攻关重点等进行了解读,并对项目组“十四五”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