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者在菊花响应低温胁迫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0-12-28 15:38:31作者:王丽萍 审稿: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近日,风景园林学院菊花课题组在植物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植物生物技术杂志)(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IF=8.154)在线发表了题为“Lysine crotonylation of DgTIL1 at K72 modulates cold tolerance by enhancing DgnsLTP stability in chrysanthemum(DgTIL1的赖氨酸巴豆酰化修饰通过抑制了DgnsLTP泛素化降解进而提高菊花的耐低温能力)”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温度诱导载脂蛋白DgTIL1正调控植物低温应答。该研究揭示了DgTIL1-DgnsLTP(脂质转运蛋白)蛋白复合体调控植物响应低温胁迫的分子机制,加深了对植物低温应答调控机制的理解。

菊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和世界四大切花之一,观赏和经济价值极高,其中切花菊是我国主要出口创汇花卉。晚秋、冬季以及早春的低温是限制切花菊周年生产供应的主要限制因素。目前,切花菊多采用设施栽培,而设施栽培能耗高,因而培育耐低温的切花菊新品种已成为菊花育种的一个重要目标。我校学者的研究首次在植物中揭示赖氨酸巴豆酰化修饰正调控植物低温应答机理,同时为培育耐低温、节能耗菊花新品种提供了有效的基因储备。

该论文为我校独立完成,2020届硕士毕业生黄秋香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刘庆林教授为通讯作者,同时风景园林学院潘远智教授、姜贝贝教授、张帆教授、贾茵副教授和张蕾助理研究员参与该项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等项目资助。菊花课题组近年来以提高菊花的抗逆性为育种目标,鉴定了一批控制菊花抗低温和抗盐相关的功能基因,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BMC Genomics等杂志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