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协同推进 水利水电学院多举措推进考研就业工作

2020-11-20 15:44:13作者:吴巧 审稿: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随着20余个招聘专场的顺利举行,水利水电学院积极高效“识”就业形势先机,多举措“适”就业形势变局,凝心聚力、协同推进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学院2017级就业率已达到39.2%,已就业同学全部就职于国企和央企。从2021届毕业生考研志愿调研分析、多级联动的协调考研报考工作、点与面的就业指导,到就业基地的深入建设、校友联盟的精准帮扶,水利水电学院考研就业工作一直在稳步开展。

勤调研  多动员  科学考研指导贴实际

近年来学院以人才培养为着力点,以研究生升学为重要靶向,通过每一位水院教师们夜以继日的付出与努力,升学人数从2015年的21人增加到2020年的151人(包括出国留学),升学人数占比高达27.5%,实现连续五年持涨。

从六月开始,学院水利、水电、建环三个专业分别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考研经验分享会暨考研动员会,以学院领导带头,专业教师组队,特邀历年考研优秀学子十余位,针对近三百名考研学子关心的问题,从专业出发,以志愿高校为导向,就考研形势与政策、择校理由、课程复习进度把握、心理调试方法等方面进行分享,坚定考研信心。经动员,2021届学生报名考研人数多达281人,较去年报考比例增加了6.7%,达到70.4%。

学院通过对往年考研报考人数、报考学校、报考专业深入分析后,发现学生在报考中存在盲目从众,跟风报考现象,导致部分报考学校录取率偏低的情况,如去年四川大学报考达52人,最终录取率只有21.1%,西南交通大学报考33人,最终录取率只有12.1%。对于2021届考研学生,前期调研结果发现也存在相同的问题,为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以系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四级联动,协力做好考研志愿科学导向工作。经指导,今年报考集中及志愿分布不均衡现象得到缓解,如报考四川大学20人,较去年下降64%,报考西南交通大学21人,较去年下降36.4%。同时,今年考研学生还通过新增报考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等20余所高校,报考志愿覆盖范围更为广泛。

此外,学院根据考研学子需求,贴心设立三个的考研自习室,面向考研学子提供百余个“根据地”,有效缓解考研占座难的痛点;组织专业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根据同学们报考志愿,分专业、分志愿、分层次,对考研学子进行辅导。据调研发现,报考土木水利专业的同学高达40%,为此学院针对性开设水力学专业课程辅导班,邀请梁心蓝教师与“考研大军”共同探讨复习水力学的考点与难点。

强规划  重技巧  指点就业迷津抓实效

为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择业心态,在后疫情时期特殊求职季“调整规划、理性择业、积极就业”。学院通过开展各类讲座和调研排摸,及时了解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困难诉求、意愿变化和去向落实。学院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协同配合,通过就业动员大会、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简历制作大赛、“一对一”就业咨询、面试技巧辅导等举措,解决毕业生的实际求职困难。

水电201702班的王同学,一直在求职和考研两者间徘徊迷茫, 班主任知道后耐心了解情况,帮助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和学生自身问题,经过分析后,王同学下定决心开始准备找工作。简历无内容可写,格式不规范?班主任和同寝室的同学帮助王同学下载简历模板,帮助他回忆和总结自己的大学闪光点;面试紧张,说话结结巴巴?寝室组织模拟面试会,让其自己翻转当面试官和应聘者。最终,王同学顺利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

识先机  适变局  深化院企合作夯地基

随着全球市场占有率11%、连续3年成为出货量最大的光伏产业龙头公司——通威太阳能公司就业实习基地的顺利建成,学院以“后起迅猛之势”成功达成了52个就业实习基地的“蓝图”,为广大学子就业夯下牢固“地基”。

“走出去了,还要请进来”。针对学生多元化的就业岗位需求,学院想办法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从9月底到目前,邀请了中国电子系统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60余家企业,开展了20余场专场招聘,提供了近1200余个岗位,39.2%的同学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

此外,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水院优秀校友的足迹遍布五湖四海,其中有在南水北调工程担任10年项目经理、目前任职中国葛洲坝集团延安葛洲坝陕建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法人负责人的01级毕业生,有现任职于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参与大型灌区改造建设的01级毕业生,也有任职于新疆兵团第七师北方集团三利公司已参与了多个水电站的修建的08级毕业生……都活跃于千人的校友群,从专业沟通到行业洽谈,从温暖的节日慰问再到“漫天”的职位信息发布,承载着校友们对学院的牵挂,传递着校友们对师弟师妹们的温切关怀。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9月以来,校友提供就业信息近30条,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不失为毕业学子们就业保障的又一方“定心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