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德国金融政策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10-26 15:18:14作者:丁昭 审稿:蒋远胜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连日来,我校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学院举办“2020年德国金融政策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冯兴元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何广文教授、四川大学范继增教授、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主任蒋远胜教授、经济学院肖诗顺教授等专家应邀为广大师生作多场学术报告。

大会以“启迪创新,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为宗旨,围绕德国金融体制特点与中国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两大主题,分成特邀报告、主题报告、课题评审、学术讨论4部分内容进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冯兴元教授

在特邀报告阶段,冯兴元教授作题为“德国的金融体制特点与对中国的经验”与“中国农村普惠金融与数字化前景”两场特邀报告。他系统梳理了美、英、日、德的金融体系,重点比较德国商业、公共、合作三大银行体系,特别介绍了德国现代全能银行及具有特色的德国管家银行。他结合新冠疫情及农民工返乡问题,全面地介绍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及数字化前景,与经济学院教师、研究生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对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中国农业大学何广文教授

何广文教授走进本科教学课堂,作题为“德国合作金融制度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几个前沿问题的分析”两场特邀报告。他梳理了德国合作金融的发展历程及其特点,就“为弱势群体提供的信贷利率反而高”这一问题同现场师生展开讨论与交流。他围绕普惠金融这一主题,详细阐释了普惠金融的概念、农村普惠金融的现状与问题,就“农户信贷需要依靠熟人社会吗”这一问题同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四川大学范继增教授

大会主题报告共设5场 。冯兴元教授、何广文教授、范继增教授、蒋远胜教授、肖诗顺教授的学术报告分别简述了德国研究需要关注什么、省联社改革的机制重于模式、欧洲多层级宪法框架与基本权利、新冠肺炎疫情下欧元区货币与财政政策及效果、脱欧和新冠疫情双重冲击下的英国金融服务业等内容,引起师生关于德国金融政策的热烈讨论,充分调动学生们对于学术科研的兴趣。

冯兴元教授、何广文教授受邀参加2020年德国研究中心的申报课题的评审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