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顶级专家共同把脉我校玉米重大新品种推广

2020-10-15 15:17:03作者:夏超 审稿:兰海 来源:玉米研究所 点击数:

  

10月12-14日,由我校主办、云南红河弘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重大新品种指标完成评价暨西南及南方玉米“种业+”成果展示与交流会在云南弥勒市召开。

中国工程院荣廷昭、陈温福、南志标、朱有勇、张洪程和、康振生6位院士亲临现场作指导。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院士,我校副校长卢艳丽教授和云南红河州委常委、副州长苏福厚同志分别致辞。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红河州人民政府、云南省种子管理站、四川省种子站等部门领导、行业专家、项目人员100余人参会。

13日上午,与会专家和领导参观了位于云南烤烟种植核心区域--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的成果展示及示范现场。现场重点展示“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成果,整合了“玉米杂种优势利用技术及强优势杂交种创制”、“粮食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和“南方山地玉米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西南及南方主要玉米产业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课题相关研究成果,为云南这一亚洲最大的烤烟种植区大力发展烟后玉米产业提供了全面的品种和技术支撑。

13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重大新品种指标完成评价会召开。评价专家组由朱有勇教授院士任组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中心主任赵久然研究员任副组长。专家组听取项目组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玉米新品种川单99具有高产稳产、抗倒抗逆和适应性广等突出特点,相关配套技术成熟、稳定,并已在生产实际中取得卓有成效的示范推广效果,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具市场影响力和推广前景的玉米新品种。根据多年多点试验和数十万亩生产情况反馈,川单99具有在西南玉米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的潜力,是一个具备年推广能力超过300万亩的重大玉米新品种。

据悉,川单99是由我校玉米研究所兰海教授主持选育的突破性玉米新品种,该品种兼具高产稳产和抗倒抗逆等优良特性,在其所参加的多组区域试验中,产量均排在同组第一位,比对照增产10%以上;在生产示范中创造了我国南方玉米30亩以上连片1078.17kg/亩的高产纪录。该品种还具有高抗灰斑病、穗腐病等西南玉米生产区主要病害的突出特点。川单99还具有适应范围广的突出特点,可在西南玉米产区推广种植。最佳推广区域包括:云南2000米以下区域,四川、重庆平丘和山区,鄂西、湘西山区和贵州西部以及广西北部等。作为青贮玉米使用,它可在西南及南方地区、黄淮海夏玉米区和北方春玉米适宜区域推广种植。

会议被多家国家级媒体和地方媒体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