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0-10-14 11:34:56作者:凌瑶 审稿:张敏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点击数:

  

10月13日,四川省公布了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获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选集体奖,我校成为全省仅入选的两所高校之一。

“举全校之力,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作为学校负责扶贫工作的职能部门,农发院积极组织全校力量参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以对口帮扶广安市前锋区和凉山州雷波县为核心区,全面覆盖全省88个贫困县(区),为科技创新驱动全省农业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等谱就华丽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针对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的实际情况,制定《四川农业大学深度贫困县扶贫方案》,构建“1+1+1+1”扶贫模式,即每县1方案、1名首席专家、1个专家团队、发展1个特色农业产业的一对一帮扶模式。在雷波的帕哈乡、杉树堡乡、箐口乡、马湖乡、千万贯乡、八寨乡、松树乡、黄琅镇等10多个乡镇都留下了川农人的足迹。专家们根据实地调研情况为该县制定了《优势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和《仿野生天麻生态种植可行报告》等产业发展和扶贫规划报告。

大力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选派专家或科技人员到贫困地区工作,发挥人才在扶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先后选派近50位专家赴地方挂职科技副县长或副局长,各级科技特派员600多名,形成对口帮扶科技特派员、产业科技特派员、项目科技特派员等服务团队60余个;组织2000余人次专家到贫困县(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在重点抓实抓好前锋区、雷波县对口帮扶工作的同时,实现了对四川其它86个贫困县(区)的全覆盖;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00多个,专题讲座300多次,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2000余次,指导培训5万多人次,有效提升贫困地区科技人员和农民专业技能,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农发院将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深度贫困县农业发展和科技需求,继续发挥好农业高校科技和人才优势,为我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川农成绩,贡献川农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