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勇教授在全国人大法工委调研座谈会作汇报发言

2020-09-18 21:11:26作者:皮俊杰 审稿:朱碧泉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9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调研座谈会在雅安市政府举行。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喻世红、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颜勇教授应邀参会并作汇报发言。

喻世红对雅安市地方立法工作高度赞赏,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贯穿于地方立法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出台系列地方性法规,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基础、有特色、有意愿。

兰开驰汇报了雅安市情、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立法工作情况,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汇报了近年来雅安市人大地方性立法工作做出的成绩、特色和亮点。雅安市2015年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

颜勇在汇报发言中汇报,川农大法学院作为雅安市地方立法协作基地,4年来主持和参与包括四川省10余项立法项目,全程参与雅安市三项立法项目:2017年起草《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草案),是全国首例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2018年起草《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是全省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2019年起草《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草案),是全国范围内对村级河(湖)长制系统性立法的先行先试,参与的工作得到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和表彰。

法学院一直致力于将理论教学和司法实践相结合,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聚焦地方立法实践,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协助基地功能,不断拓展立法研究领域,助力雅安地方立法再上新台阶,也是法学院积极落实学校“背靠一个厅局,服务一片区域”取得的成效。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先后将设立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让为民立法实实在在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人民群众中,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民主实践。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探索很有意义,要总结推广这种模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