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迎新的新变化

2020-09-18 09:21:03作者:周珺 审稿:尹祥 来源: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数:

  

疫情原因,今年的迎新显得格外不同。但在线迎新、智慧迎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今年的迎新系统相比往年,有了几个不同的变化。

变化一:狠抓疫情防控,“一拖二”健康打卡系统全速运转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在线迎新需求比往年更加迫切。根据学校的防控工作要求,学校创造性地开发了新生与随行家长同打卡的“健康打卡”系统。为此,党委副书记张强专门提出要求,一定要让家长进入校园,感受学校的迎新氛围。鉴于疫情防控原因,学校允许一名新生最多携带两名随行家属入校,入校前随行家属应当和新生一起接受健康状况申报。因此,今年的智慧迎新系统增加了一套“一拖二”的“健康打卡”系统。

为了让今年的新生健康打卡系统能顺利运转起来,招生就业处、学生处、教务处在招录数据的准备、处理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为了让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内能正常开展健康打卡,系统的数据处理做到了录取审核一批,数据上线一批。尽管健康打卡数据是按批次开放,但丝毫不影响新生以及随行家属的健康打卡热情。截至发稿时止,全体新生以及随行家属们,已经累计打卡14天以上,打卡次数累计126343次,平均打卡率达96.9%。

变化二:整合线下流程,制作全在线迎新系统

为了减少迎新点的人员密集接触,结合各部门应用需求,本次迎新将线下图像采集、财务缴费等进行了全流程优化。新生们通过迎新系统,在报道前就已经完成个人标准照上传、学费缴纳及对于军训鞋服尺码、床上用品需求填报。

经过系统自动比对与人工审核,截止到迎新报到前,累计有8989名新生完成了个人标准照上传及审核,占新生总数的96.5%,7775人完成了在线学费缴纳,占新生总数的83.5%;9017人填报了个人的军训鞋服和床上用品需求,占新生总数的96.8%。大大减轻了迎新期间的线下业务压力。

变化三:数据更精准,服务更细微

今年的智慧迎新系统增加了预报到流程,新生们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提前填报自己对军训鞋服和床上用品的需求。一开始,系统按照常规衣码鞋码设计填报系统,但新生们的需求是个性化的。有新生问,“能否提供小于34码和大于46码的鞋子?”“能够提供加小号和加大号的衣服?”“能够要2套床上用品?”……中心第一时间把新生的需求反馈给了相关部门,增补了系统填报选项,为军训鞋服和床上用品的精准备货,各校区的精准物品需求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参考。

为了进一步了解迎新期间的到校需求,合理安排校内接站和迎新的接待工作,本次迎新系统增加了预约报到功能。由学生自主申请,班主任审核、学院审批完成。结合本人意愿,历史健康打卡填报及全国实时疫情大数据,动态生成报到码。据统计,9月17日预约报到的学生达6275人,学校提前做好了应对接待准备。截止9月17日晚20点,三校区已完成7946人报到,已达到全体新生的85.29%。

在三校区集中报到点上,新增了迎新大数据实时统计展示,师生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到三校区及各报到点的实时数据变化情况。

更多实时迎新大数据,敬请访问:https://yx.sicau.edu.cn/data-big/index.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