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精准施药技术的集成与示范田间现场验收会在崇州召开

2020-09-15 14:57:24作者:植物保护学系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9月13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组织相关专家,对农学院王学贵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四川高原成都平原稻区特色农药化肥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内容四川稻区崇州核心示范片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专家组验收前,听取王学贵对项目实施情况及取得进展的介绍。示范片面积为1200亩,品种选用了宜香优2115、F优498、恒丰优粤禾丝苗等优质品种,水稻复合肥40kg/亩,设置了农药减施组、常规组和空白组,农药减施组采用植保无人机配气吸型防飘移喷嘴,添加飞防助剂,喷施防控水稻病虫害的生物农药,农药有效沉积率达56.32%,较常规处理(电动喷雾器,有效沉积率为39.46%)农药有效利用率提升16.86%,化学农药使用量减施11%以上,对水稻纹枯病和稻曲病防效均达到90%以上,二化螟枯心率控制在1%以下。专家组该课题集成示范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

专家组选取了代表性田块,采用全田机械实收测产。经专家验收,示范田农药减施组实收1.110亩,实收毛谷重(kg)898.58千克,含水量17.53%,折合亩产779.16千克,增产率达25.09%。专家组认为课题组集成的水稻农药减施技术,轻简高效,节本增收效果显著,技术先进实用,满足了当前水稻规模化生产绿色安全和提质增效的需求。该成果并得到农民日报和崇州电视台的报道推广。

专家组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站长尹勇研究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总站副站长乔善宝高级农艺师、四川省农科院植保所专家卢代华研究员、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栽培专家李旭毅副研究员、崇州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物保护与植物检疫站站长杨德斌高级农艺师组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