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张正杰:把班主任工作做深做细

2020-08-12 10:42:51作者:雷炳熙 周林 审稿:秦之香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张正杰,侗族,中共党员,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师,担任市场营销(本)201601班主任,班级曾获评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支部”和2017-2018学年院级“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班上有9人成功考研、保研至“985”、“211”工程高校,1名同学顺利获得英国华威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谆谆教诲如春雨

2016年张老师担任市场营销(本)201601班主任时,他首先抓班级学风、班委作风的建设。他和选举出的班干部一道认真制定了班规,要求班干部在学习、生活中作表率,鼓励班干部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开展班级工作。“在我们班干部当中,大家工作主动,互帮互助,这就是张老师带给我们班干部的氛围,让我们的工作能够更加的高效。在我们的每年评优评奖之时,权益委员和我们学习委员是最忙的时候,这个时候,张老师就让其他的班委去进行帮忙,让那两位同学的工作轻松一些。”曾经的班干部说道。

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一点上,张老师对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影响深远。在每一次的班会上,或者是张老师的课堂上,他都要强调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他对班上同学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不论是班会、上课、还是其它活动,决不能迟到,这样的要求让同学们变得更加的自律,让我们在大学就养成这样的习惯,让我们受益终生。”韩亚军同学动情的说道。

张老师还重视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意识,“个人的一切荣誉,都是站在集体的肩膀上获得的”是他对同学们的教诲。

在张老师的悉心管理下, 班上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到,无论是哪位老师的课,坐一、二排的基本上是市营(本)201601班的同学,与老师互动最积极的也是这个班的同学。所有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专业前10名中有9人是这个班的,连续三年综测成绩专业前10名中有7人是这个班的。班上有18人获得行业协会国家级奖励、28人省级奖励,36人获校级奖励。班级曾获评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支部”和2017-2018学年院级“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离不开的是张老师的督促与鼓励”,优秀学生标兵获得者刘玉明同学如是说道。

潜心育人细无声

张老师认为,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真诚,和学生成为朋友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班上有省外的同学,他会在走访寝室时问他们生活习惯不?放假开学两个时间点,张老师重点关注他们离校和返校的方式及时间;班上有转专业的同学及退伍的同学,他曾多次找他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班级生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正杰老师鼓励班上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在张正杰老师的带领和鼓励下,同学们踊跃参加社科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大赛、挑战杯大赛等大型比赛,其中,已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戴富良同学谈到:“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跟随张老师深入四川古蔺、云南香格里拉等地区开展评估工作,在老师的带领和帮助下,我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和文书撰写能力得到了提升。”在张老师的组织下,班级50%以上的同学获得实践锻炼机会。

从大一开始,张正杰老师就让每一位同学做好规划,从如何制作好一份个人简历开始,自我介绍的准备、PPT的展示、以及如何在面试中表现突出,都认真与同学交流经验,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在研究生复试期间,张正杰老师关心每一位保研、考研同学的学习情况,专门成立研究生复试辅导群,对参加复试的同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考研分数公布后,他挨个询问成绩,并为达到调剂要求的同学提供很多调剂院校信息。最终班上有9人分别考研、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985”、“211”工程高校,1名同学顺利获得英国华威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张老师时刻关心班上同学们的就业工作情况,不断给予鼓励和帮助,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建立班级就业台账,还专门对班上同学讲述简历制作方法及技巧。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雷慧萌同学在投递工作过程中不是非常顺利,张正杰老师便主动通过电话和微信关心她,指导她如何高效投递工作岗位,在该同学复试期间给予她许多经验指导,最后该同学顺利获得郑州某房地产公司、北京链家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以及成都平安保险的offer,张老师也为该同学提供了有效的选择建议。张老师就是这样,在疫情期间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学生投递岗位,传授复试经验等,最终多名同学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签约。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张正杰老师扎根于川农,以坚定的信念、严谨的态度和不懈的追求,不忘初心,潜心育人,担当好学生成长和求学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与川农共同书写美好的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