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珍档:参加南昌起义的英烈校友康明惠

2020-07-31 16:02:49作者:陈昀菲 审核:潘坤 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点击数:

  

图1:康明惠戎装像

四川公立农业学校(1914—1927年我校办学机构)林科学生、英烈校友康明惠(见图1)作为四川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温江第一个中共党员和党组织创建人,曾参加“八一”南昌起义(见图2、图3)。“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节日,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曾为革命信仰在腥风血雨中征战沙场、至死不渝的英烈校友——康明惠。

图2:南昌起义名单

图3:《革命烈士康明惠》 (来自温江新闻网)

一、康明惠的川农大岁月:树立信仰、坚决斗争与启蒙民众

1920年秋,温江籍学生康明惠考入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林学专业本科第八班学习(见图4),因其学业优异且家庭贫苦,康明惠申请公费入读并获批准(见图5、图6)

图4:康明惠入读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名册

图5:康明惠亲笔手书的,向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申请公费入读的陈情书

图6:康明惠公费入读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的函件

在读期间,康明惠加入了由王右木(时任四川公立农业学校经济学教员、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创建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见图7),并逐步确定了马克思主义人生信仰。1922年夏,康明惠等七位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的学生,一起加入王右木创建的四川共青团组织——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见图8),积极投身团组织领导的四川教育经费独立运动中,成为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在此次运动中的重要领导者,最终逼迫四川军阀政府补发了停拨一年多的教育款项。此次运动保障了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在经费紧张的关键时刻,办学事业得以延续。

图7: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会员名录

图8:成都地方团(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即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建团名称)调查表

为提升工人群体的阶级意识和知识水平,为四川党组织创立奠定好阶级基础。1923年,康明惠受王右木委托在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组织开展平民教育,创办工人教育班并亲自担任班主任,有包括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校工在内的多位工人参加,招生多达五十余人。1924年,康明惠开始兼任四川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和省民权运动大同盟庶务股主任,作为学生领袖积极组织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的学生参与到平民教育及四川民权运动等。

二、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主张

1923年,康明惠当选为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五位执委之一,在四川早期党组织创建时期,他被委派负责团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并与当时的团内分裂分子开展了坚决有力的斗争。同年,康明惠受王右木委托,回到家乡温江考察农村状况。因目睹当时川省军阀混战,土匪遍野,民不聊生,康明惠经过认真调查与思考,提出了发动组织群众,招募农工,建立革命武装政权的建议,是在党的历史上较早正确地提出武装夺取政权的先行者之一。王右木在1923年5月18日给施存统的信中专门针对康明惠的工作评价道:“明惠于归温江后,调查得乡村匪患,只在办团,若能招募有职业之工人青年立刻化为有枪阶级,劳工专政,必自握军权始,此为最可信赖者”(见图9)。在康明惠等人的不懈努力下,四川团组织活动取得广泛影响,为之后成立四川党组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9:康明惠提出武装夺取政权道路

三、南下投身革命洪流、参加“八一”南昌起义

1924年底,康明惠应党中央开展国共合作的要求,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1925初,受党中央委派,康明惠离开成都南下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工兵科,投身到革命洪流之中。在国民党右派分子在黄埔军校活动猖獗时,康明惠不顾威逼利诱,加入到周恩来组织的“青年军人联合会”,同该校国民党右派“孙文主义学会”、“西山会议派”分子展开斗争。黄埔军校毕业后,康明惠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任排长并参加北伐,在战斗中,他身先士卒,英勇作战,于攻克武昌后升任工兵连长。“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康明惠随部队参加“南昌起义”,后因起义部队在离开南昌向广东进发时内部发生叛变,康明惠遭到清洗而被迫离开部队

1927年底,康明惠返回温江。1929年,康明惠与川西特委组织取得联系,重新恢复了党组织关系,并受委派在温江筹建温江党组织,后作为温江史上第一个党员建立了温江党支部(见图10),直至牺牲前夕(康明惠于1931年赴江西苏区失踪,后推断牺牲并被追认为烈士,见图11),他仍奋战在革命征程中。

图10:温江中共党组织创建人——康明惠

图11:温江县人民政府追认康明惠为烈士的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