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最新科研成果填补重金属污染对稻渔安全生产研究空白

2020-07-29 11:34:51作者:动科学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近日,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1区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环境国际,IF=7.577)在线发表我校水产专业最新研究成果“Effects of cadmium pollution on the safety of rice and fish in a rice-fish coculture system”(镉污染对稻渔综合种养水稻和鱼类安全的影响)。四川省特聘专家、动科学院水产系罗伟博士和2020届硕士王冬杰为论文第一作者,杜宗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这是国内首篇有关重金属镉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稻渔系统)中对水稻和鱼类影响的系统研究,填补了重金属污染条件下稻渔系统安全生产理论研究的空白,对该系统中水稻和鱼类安全生产和重金属污染稻田利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课题组在室外模拟构建0-40mg/kg镉污染水平的长期淹水的稻鱼系统,在一个水稻种植周期内对系统中土壤、水体、鱼体和水稻中重金属镉含量的动态变化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在该系统中水稻的对镉的富集程度明显降低,土壤镉含量的安全生产阈值显著高于水稻单种模式;系统中水稻和鱼体不同组织中镉的动态变化与试验中淹水和鱼的生物扰动显著相关,表现出明显的特殊性。本研究采用室外模拟淹水的稻鱼系统避免了盆栽实验法与实际情况差异大和大田调查法不确定因素多的缺点,研究结果的参考价值更大。

依据研究成果,本年度课题组与什邡农业农村局合作在什邡镉污染稻田启动了生产性试验,建成了“玻璃钢+稻田”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试验基地60亩。该模式将鱼在玻璃钢中集中养殖,通过水循环,利用稻田湿地处理养殖污染,同时降低土壤中镉污染对水稻和鱼的威胁。2020年7月23日,副省长尧斯丹带队调研了该基地,对该模式的通过稻鱼共养实现水稻品质及产量的提高及土壤改良的发展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0.10589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