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新传人】严泽生:走遍20万公里的“菜篮子”拓荒者

2020-07-08 17:24:48作者:黄云飞 园艺学院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长期以来,园艺学院蔬菜专家严泽生副教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全面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和灾后农业产业重建等建设行动中,特别是在雅安、广元、成都、南充各区县和凉山雷波县、贵州威宁等地指导农业企业蔬菜产业发展,到农户家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工作,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成绩。与此同时,作为雅安市雨城区政协委员,立足当地实际,围绕扶贫攻坚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带领民建总支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社会服务,围绕三农问题献计出力。从事蔬菜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20多年来,跑遍了巴山蜀水200多个县、20多万公里路是对“川农大”精神传承的最好印证。

精准扶贫在行动 科技扶贫弄潮儿

严泽生在全省扶贫攻坚战斗中,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他打破传统扶贫模式,将技术帮扶变成特色品牌加以开发——“科技扶贫不是一阵风,我每年都要走遍四川的所有地市州,调查了解蔬菜生产上遇到的问题,想方设法解决它们。”这些工作多数都是利用假期或节假日开展的,严泽生每年只有春节能休息一个星期左右,他在20余年间跟踪回访扶贫产业发展,进行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近千次。

严泽生还指导培训过很多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例如:雅安市雨城区对岩镇的殷家村、荥经县烈太乡的虎岗村、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建新村等。因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村村民将他当作了“社员”,向他咨询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严泽生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助推产业发展的好建议。严泽生每年还要对四川省的新型职业农民、残疾人创业、农村职业经理人、农村农技干部、星火计划等进行培训讲课,每次讲课都给学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QQ号码、微信等通讯方式,以便于培训人员以后遇到问题时随时可以咨询。在严泽生心里,扶贫工作虽然很辛苦,却是一个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当看到很多贫困老百姓能从自己从事的蔬菜产业中脱贫致富时,严泽生内心无比喜悦,每当这时他都会“自我小醉”一次。

耳濡目染下成长 潜移默化中传承

严泽生1993年从西南农业大学蔬菜专业毕业后到川农大任教,主讲《蔬菜栽培学》、《蔬菜育种学》、《园艺场及庭院规划设计》、《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无土栽培学》、《设施农业概论》等方面的课程。

在课堂上,严泽生不拘泥于课本上的知识,而是以一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身份将理论知识灵活地与自身的实践经验、当前的农业生产现状相结合,催生出更具有实践意义的知识内容。他回忆到,蔬菜专业毕业后,1993年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工作,当时只有一位老教师从事与蔬菜相关的教学工作,那时候由于没有蔬菜专业,与蔬菜教学相关的工作就是为果树专业、茶学专业、农学专业开设的蔬菜栽培学选修课程,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几乎没有,整个园艺学科都没有研究生招生资格。老师们虽然收入低,办学条件也差,但是都对工作热情高涨,憋着一股劲要发展,要变强。看着老教师们都充满斗志的样子,给了严泽生这些年轻人力量:“记得1998年7月底,那时我的儿子刚好出生,学校要拆第一教学楼,有两间实验室的实验材料、器材需要搬迁,我借了一个推车,一个人整整干了三天才搬完,因是假期里没同学帮忙,天气又热,还要照顾刚生孩子的老婆,每天都感觉精疲力尽。那时候像我一样假期、节假日加班工作的老师是很多的,而且都不需要加班费,一切都想着为了学校的发展。”

多年付出,他也收获诸多荣誉:四川省第二届“扶贫十大好人”、民建中央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四川省“同心服务团”先进个人、四川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选育了“川紫无筋菜豆”等新品种,为川农大蔬菜领域填补了空缺,也为无数乡镇的农户带去了丰收增产的声音。

严泽生说:“取得的成果是一代又一代川农大人艰苦努力的结果,我和每一位川农大教职工一样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付出艰苦努力的同时我们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与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相比,生活条件、环境条件、教学科研环境等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变,有了更好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同时要当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守护人,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蔬菜。”

严泽生不断在自己的蔬菜领域开拓,也在不断的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年轻教师,一如既往地忙碌在支农、教学、科研的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