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彭雪:做新时代青年的引路人

2020-07-08 17:07:36作者:魏霜 审稿:侯莉 朱长文 来源:学工部 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她是学生眼中的“潮姐姐”,追求创新、有文艺特长、喜欢跟学生打成一片。在她心里,辅导员是高校中最具青春活力的群体,是角色多变的多面手,也是青年学生最好的朋友。她认为,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真正走进学生心中,做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应具备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颗懂学生的心。

她,是生命科学学院彭雪老师。

建章立制 她是组织建设的践行者

从入职至今的两年里,彭雪先后负责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学生日常管理、评奖评优、学风建设等十余项工作。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到岗后,她发现学院学生组织一些制度还不完善,便带领学院学生组织重新梳理各部门职责,逐步形成从小班到干部、再到学生组织各部门的制度化体系。同时积极完善《学生干部考核条例》、《学生组织管理规定》,并制定《关于团委全媒体中心奖励机制》、《团委全媒体中心工作章程》、《学院艺术团管理条例》等多项制度。为提升学生干部整体素质,她还定期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学生干部培训及素质拓展,并带领学生组织外出与优秀学院进行交流座谈。

润物无声 她是一丝不苟的“讨厌鬼”

在学生工作中,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严肃活泼的工作方式影响着与她接触的每一位学生,学生干部常常会开玩笑的说彭老师是最会“折磨”同学的“讨厌鬼”,不论大到工作内容,小到一个标点符号,她都会严格要求做到最好。生物1803小班团支书曾新悦对彭老师记忆深刻:“她真的是一个‘过于负责’的老师,但我很乐于被她‘折磨’,每一次‘折磨’都像是在破茧重生”。今年五四评优期间,彭雪帮助她把关修改竞选答辩稿与PPT,两人经过一个星期的日夜奋战,最终团支部获评校级优秀标兵团支部。彭雪与学生的工作会议总能在轻松欢快的笑声中结束,她告诫学生干部,既然选择学生工作就要用心用爱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把一项工作认认真真梳理做好,掌握其中的方式方法,那么以后就会更加得心应手。以高涨的热情面对学生工作,这种积极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学生干部们不断在“折磨”中成长。

敢于突破 她是追求创新的“点子王”

面对事务繁杂的学生工作,她认为各项工作都需要不断突破,但把握好创新的“度”也至关重要。迎新期间,彭雪专为“00后”打造特色“装备”,绘制雅安校区大地图,师生争相下载使用。重视发挥新媒体育人功效,不断加大学院宣传力度,增强学院师生的归属感,比如根据自身新媒体运营经验,结合院情,改版学院网站,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完善新媒体公众号,官方微信新增6大板块,同时在微信、微博开设学院专业特色内容,吸引学生从他们喜爱的事务中,充分了解院情、校情以及国情,通过不断探索、整合及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获评2020年十大网站与十佳新媒体两项荣誉。同时,她“查漏补缺”,组织召开学院首届学代会,依托自身艺术指导优势成立学院艺术团。打破理科学子思维局限,开展趣味运动会,打造百人晨跑团、元旦晚会等精品活动,带领学院斩获诸多校级、市级荣誉。

亲切热情 她是甘之如饴的“雪姐姐”

“雪姐姐”“彭仙女”“小阿姨”,这些是彭雪所带两个小班学生给她的昵称。为了能帮助学生找寻前方属于自己的彼岸,她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生涯规划表,引导同学们稳扎稳打向着目标迈进。无论辅导员事务多么繁忙,她都会坚持在每学期与54名小班同学进行一对一谈话,她的“宝贝”记事本里贴着每位学生的相片,记载着学生的详细情况,不仅关心“小崽子们”的日常生活与思想状态,还时常与他们一起谈人生、谈理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

“彭老师,我们小班的同学被骗了5000元钱,该怎么办才好?”在班级团建活动当天,彭雪突然接到小班同学焦急的电话。她迅速安抚同学不要着急,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前往派出所报案。看到泪眼汪汪的学生,她的心里一阵心疼,27岁的她瞬间变成了成熟稳重的“阿姨”,一边安抚这位前一天才与她倾心畅谈的学生,一边叮嘱其余同学先回寝室不用担心,一边积极地配合警察办理复杂的备案手续。俨然是个“老手”模样,但同学们并不知道,这是“小阿姨”第一次踏进派出所的大门。办理完手续以后,学生情绪依旧低落,得知学生觉得愧对父母,她便借口上厕所与学生母亲进行了沟通,最终达成了“合作”。随后,她带着学生一起去吃了蛋糕,“不开心的时候吃点甜食,心情就会好起来,你看都哭成小花猫了”,学生最后破涕而笑打开了心结。

正值青春的她,用心用情与莘莘学子同行,甘做一片绿叶,呵护万千花蕾绽放青春之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