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研究马铃薯休眠萌芽取得重要突破

2020-07-07 11:34:16作者:农学院植物生理与生物技术系 审稿:王西瑶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近日,农学院马铃薯团队在《Food Chemistry》刊发题为“Quantitative phosphoproteomics analysis reveals that protein modification and sugar metabolism contribute to sprouting in potato after BR treatment” (定量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揭示油菜素内酯通过调控蛋白质修饰与糖代谢促进马铃薯块茎萌芽)研究论文。 这是马铃薯研究团队首次在《Food Chemistry》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也是马铃薯休眠萌芽研究一个重要突破。

马铃薯休眠萌芽问题长期制约着马铃薯产业发展,影响着老少边穷地区马铃薯食品健康和产业脱贫致富。该文章以油菜素内酯促进马铃薯块茎萌芽为切入点,应用定量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和靶向蛋白质组技术揭示其调控块茎休眠萌芽的作用机制,功能富集聚类显示BR显著上调了氨基酸代谢途径,下调了植物激素信号转导和蛋白质输出路径。BR处理改变了BR、ABA、淀粉和糖信号转导通路相关蛋白的磷酸化,如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BSK)、14-3-3、α-葡聚糖水合二激酶(GWD)、蔗糖-磷酸合酶(SPS)、蔗糖合酶(SS)和碱性/中性转化酶(A/NINV)。研究结果揭示BR通过调控蛋白磷酸化过程来促进马铃薯块茎发芽的机制,为马铃薯科学高效贮藏提供了理论支撑。

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通讯单位,农学院李立芹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邓孟胜为论文第一作者,王西瑶教授为通讯作者。Food Chemistry是国际学术期刊,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为1区(农林科学大类),Top期刊,2020年Food Chemistry的影响因子为6.30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