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珍档:建党伟业中的川农大人

2020-07-01 10:10:53作者:陈昀菲 王继红 审稿:潘坤 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点击数:

  

据当前史学界最新考证显示,四川公立农业学校(1914—1927年我校前身办学机构)经济学教员王右木(见图1、图2),作为四川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者、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和陈独秀在报告中最早提及的三名四川党员之一,曾当选为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会的四川代表,并在中共一大期间到过上海会见党的领导人和共产国际代表(见图3)。之后,王右木曾列席中共二大(见图4),在四川乃至全国党团组织草创时期做出过不朽的贡献。今天是党的99周岁生日,就让我们一起怀着深深的敬意捧读历史,去感受建党伟业中的川农大人在艰苦卓绝的腥风血雨斗争中怎样凭着满腔热血,在巴蜀大地上播撒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种,并艰苦开创奠基党的事业。

图1:王右木像

图2:王右木在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教授经济学

图3:红船上的川大人

图4:王右木出席中共二大

一、求学日本结识李大钊,带回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种

王右木,原名丕昌,后改名为幼木,赴日留学时正式改名为右木。1907年,王右木考入四川通省师范学堂(其时为四川大学前身)文科班,求学时,他获知日本通过明治维新走向富强的经历,遂在毕业后,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江油县官费留日名额。

1914年,王右木在日本明治大学经济科专攻社会科学,立志从改造社会着手救国救民。1915年,因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签订,王右木在东京积极投身反袁爱国活动,就此与李大钊、李达等人结识。并加入李大钊等在中国留日学生中组织的以“研究学术、敦崇气节、唤起国民自觉、图谋国家富强”为宗旨的“神州学会”,此后王右木思想发生巨变,开始坚定信奉马克思主义。1919年起,王右木开始担任四川公立农业学校(1914一1927年间四川农业大学前身办学机构)经济学教员讲授经济学课程。他的到来为学校带来了新思想的曙光,给学生们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种,成功地引导一批先进学生走上革命道路。

二、从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到四川党团组织

——王右木对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的思想启蒙

1919年9月起,王右木任教于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任教期间,他积极启迪学生思想,在潜移默化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面对当时学校里有师生空喊“实业救国”的口号,王右木尖锐地指出,中国的政治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则实业救国便没有希望。

1920年秋,为筹备建立四川的党、团组织,王右木决定在包括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在内的成都多所学校联合成立四川首个马克思读书会,读书会成立后每个星期组织一次读书活动展开思想交流碰撞。很快,成都多校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会员便发展到一百多人,为之后四川党团组织的创立做了较为充分的理论与组织准备。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也迅速吸引了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的不少进步学生,据不完全统计,登记在册的就有7位学生(见图5),并在之后都随之加入了成都地方团(即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系四川最早的团组织),他们分别是康明惠、刘幼甫、吴光瑜、李先智、董葆森、吴磷、叶道绪。

图5:成都地方团员调查表

1921年暑假,时值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王右木在上海不仅会见了党的领导人,而且还得以和共产国际代表会面。王右木缘何没能出席中共一大目前没有确切定论,但据其儿子王浴生回忆称,在1921年之前,王右木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1921年从上海回川后,便自称为“共产党人”了。

1922年4月,王右木在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基础上组建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他在《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宣言》(见图6)中疾呼:“解决川省人民压迫的机会到了!”。建团后,王右木联合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在内的多所学校,在团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四川教育经费独立运动,通过给军阀政府施加压力,最终迫使其以肉税支付教育经费,在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因办学经费迟迟得不到划拨的紧要关头,延续了学校学术传承,也扩大了新生团组织在进步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影响力。同年7月,王右木作为四川代表在上海列席了中共二大,并与陈独秀、施存统、张太雷等会晤商讨革命形势。团中央委派其回川正式建立团组织,当年10月15日,王右木正式组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成都地方团”)。

图6: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宣言

王右木通过广泛传播思想火种和发动开展革命斗争,使四川建立党组织的条件已日趋成熟。1923年8月党中央委派王右木在四川正式建立党组织。王右木在成都地方团的基础上,挑选优秀团员转为党员,于10月建立了中共成都独立小组(亦称成都支部),直属于中共中央领导,王右木任书记,系成都党史上首位书记。

三、启迪引导林科学生康明惠,走上党领导的革命道路

我校英烈校友、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林科学生、四川早期党团组织骨干成员康明惠(见图7、图8),就是王右木在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任教时启迪影响最为深刻的学生之一。康明惠加入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见图9)后积极上进,很快被王右木推荐加入了团组织,选为执委委员,他在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开展平民教育,以促进工农智识水平改善并提高阶级意识。此后,他还在学校创办了工人教育班,并亲自担任班主任。后来,康明惠协助王右木开展党团工作,成长为成都地方团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王右木牺牲后(王右木于1924年赴广州参加会议返川途经贵州土城时被杀害),康明惠坚持马克思主义信念矢志不渝,成为温江县第一个党员,不仅亲手建立了温江党支部(见图10),更曾参加北伐战争和“八一”南昌起义,后奔赴多地进行革命活动,直至牺牲前夕(康明惠于1931年赴江西苏区失踪,后推断牺牲并被追认为烈士,见图11)仍奋战在革命征程中。

图7:康明惠像

图8:康明惠公费入读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的函件

图9:追求真理的康明惠

图10:康明惠为温江第一个党员

图11:温江县人民政府追认康明惠为烈士的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