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学院本科生首发SCI论文

2020-06-30 11:44:53作者:蒲海波 姚远舟 审稿:高雪松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近日,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姚远舟在蒲海波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Entropy》上在线发表题为“Estimation of The Gender Ratio of Chickens Based on Computer Vision: Dataset and Exploration”(基于计算机视觉的鸡性别比例估计:数据集与探索)的学术论文,该期刊最新分区为中科院三区,JCR Q2,影响因子为2.494。2017级本科生余昊扬为论文的共同一作。这是信工院本科学子首次以第一作者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也是学院确定并强化数字农业研究的成果。

该论文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应用于畜禽养殖,在家禽养殖基地进行数据集采集工作,以此建立了一个基于图像的散养鸡性别分类数据集。由于散养鸡的运动特性,论文引入PSS-NSC去模糊化网络预处理操作,并在部分数据集上加入椒盐噪声以提升模型的鲁棒性。随后使用YOLOv3目标检测网络对鸡群图像进行单只鸡提取,针对提取出的单只鸡图像数据集进行性别分类。通过对ResNet、DenseNet等十余种分类网络模型深入分析后,提出相应解决方案,最终分类精度达到96.85%,检测精度达到92.23%,均达到实用标准。

论文第一作者姚远舟自进入大学开始,便对学习和科研表现出极大热情,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兴趣计划、大学生竞赛等活动。大一暑期即经层层遴选成为Google InnoCamp创新特训营全国峰会40名营员之一;其后利用寒暑假先后在西湖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地进行科研实习,打下了扎实的科研基础;目前已先后主持了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EI论文2篇,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另获得5项省级竞赛奖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