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0-03-31 15:43:58作者:刘云强 审稿:蓝红星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近日,管理学院2017级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研究生朱佳玲在导师刘云强副教授指导下,在国际技术管理领域顶级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IF2019=3.815,SSCI Q1区,ABS三星期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Green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Eco-Efficiency: The Case of Yangtze River Economic Belt in China”(环境规制、绿色技术创新与生态效率:以中国长江经济带为例)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我校为第一单位,与四川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台湾中原大学研究学者共同合作完成。

该论文受到“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双支计划”和“四川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创新团队项目”等支持。该研究以长江经济带为研究对象,将2008-2016年作为样本期间,从生态效率测算体系入手,建立模糊信息熵模型进行估值,探究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生态效率在时间与空间层面上的变化;继而使用空间自相关检验和基于引力模型的社会网络关联分析,对生态效率及其核心影响因素的空间溢出现象进行探讨;通过空间计量模型,对比分析动态空间杜宾模型与传统面板回归模型结果,厘清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生态效率空间机制影响因素的作用机理。得出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生态效率存在显著时空异质性的结论。该研究认为,在空间维度上,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生态效率整体呈自东向西逐渐递减态势,各城市群内部形成中心城市效率值偏高,次级城市或卫星城生态效率水平较低。当绿色技术创新有效改善生态效率时,不适当的环境规制削弱了绿色技术创新的边际效益;而当“能量回弹效应”发生时,适量的环境规制有助于减少绿色技术创新的有害影响。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016251931463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