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提前返校说不

2020-02-07 09:05:53作者:胡媛 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国高校都不同程度地推迟了开学时间,并明令禁止学生提前返校。特殊时期,面对这铁一样的要求,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必须要百分之百执行。

放在平常,提前返校绝对是会让老师们很开心的一件事,但这个节骨眼上提前返校,是一件既危险,又没必要,还十分欠缺社会责任感的事。

新冠肺炎病毒最重要的一个传播途径就是飞沫传播,少出门、少去公共场所就是抵御疫情最佳方式。而一个学生要从家里到学校,尚不论其路上是否会途经疫区,无论距离远近,都会让自己长时间地暴露在大街、车站、飞机场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公共场所当中。此刻若硬要不管不顾地返校,无疑会使自己遇见感染者乃至被感染的几率大大提升,将自己置于极其危险的境地。要明白,学校正是把我们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才会禁止提前返校。

“学习资料和工具在学校”“在学校学习状态好”“我需要写论文、做实验和准备考研复试”……这些想法无疑是让许多同学即便知道危险性,却也心心念念返校的原因。想要上进、想要学习值得肯定,但是在这个时候,因为这些念头要返校却显得那么没必要。在家没法上课?不仅我校,还有国内其他许许多多的高校都开通了网络慕课,只要想学不怕没地儿。在家没法准备考研或者毕业论文?别着急,学校不仅发布了延迟开学的通知,也会配套将补考、毕业答辩、研究生复试等工作进行调整。退一万步想,又不是只有你一个人面临这个问题,大家依然都是一样的进度。在家学不进去?如果真的想学,哪里都能成为自习室,更何况在当前不走亲访友、不串门聚会的家里。在互联网和即时通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提前返校真没必要。

跳脱出个人范畴,放在防疫全局看,提前返校还是一种极其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事。虽然不愿看到,但疫情已经蔓延到全国,多地都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党中央和国家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抗击疫情已经成为一场全民战争,而赢得这场战争的重要一步棋,就是减少人口流动。青年学子需要明白,提前返校也许在你看来是一个人的事,但对于社会来说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因为确定你的行踪而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是实打实的添乱、拖后腿。

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大学生也许不能赶赴一线救死扶伤,但响应号召减少出行,听从指挥不提前返校,老老实实地“宅”在家里,就是对防治疫情工作所做的最大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