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打造思政“金课”要用好新媒体资源

2019-12-23 15:27:13作者:陈从楷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当前,打造思政“金课”是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有力举措,面对“网络原住民”的95后和00后大学生群体,高校思政课要善于用好用活新媒体资源,增进互动性、感染力和凝聚力,让“有意义”的思政课“有意思”。

用活新媒体热点素材,增进思政课互动性。新媒体热点素材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包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丰富思政课教育内容的重要元素。什么样的新媒体热点素材能够在思政课堂上运用,并且运用后能够使学生得到思想启发、价值印证、产生情感互动?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紧扣教材内容寻找学生关切的热点话题,坚持政治性、真理性、可读性相结合的原则,正确抓取能够厚植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价值取向、传播积极进取正能量的合理素材,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炼加工,凝练出热点素材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从而筛选找准新媒体热点素材与思政课内容的契合点,更好地将课本知识与时代发展相联系,让思政课教师既背靠历史、又面向当代,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鲜明的时代性,借助新时代详实、鲜活的案例诠释什么是正确的价值选择,从而使思政课紧跟时代发展动向,激发学生情感共鸣、启发学生深入思索。在挖掘和使用新媒体热点素材时,思政课教师要始终确保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决不能仅仅单纯地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而盲目偏离思政课本身的教学底线与红线,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 结合年度热点时政话题、学生关心的网络热点问题和教材匹配、和自己的讲授习惯匹配,积极通过师生共找、课堂同说、小组交流等形式,广泛搜集、及时更新网络热点素材,提升对新媒体热点素材的判断力、捕捉力、思考力与更新度,真正打造“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政课堂,更好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善用新媒体话语体系,增进思政课感染力。新时代增进思政课感染力需要转换语态,要善于借鉴和运用新媒体话语表达方式,增强思政课话语表述的亲和力,从而把思政课表达体系创新作为打造思政“金课”的重要途径。伴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大学生,“无时不网”“无处不网”“无事不网”的网络化生存让他们习惯于新媒体表达方式,对于“硬核”“盘他”“老娘”“嗨森”“小哥哥小姐姐”“高能预警”“CP”“flag”等“网言网语”和二次元文化,要以更大的耐心、更多的包容心去看待和接受。大道理不讲实就会变为空道理,思政课教师对于青年大学生的这些表达方式不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不能固守传统的表达方式“自说自话”,要善于运用这些大家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话语,用“接地气”的表述方式阐释“高大上”,用时尚潮流的方式和语言,把深奥的原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出来,贴合年轻人的气质与兴趣,构建共同的话语体系。毛泽东同志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瞎子摸鱼”“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等通俗语言讲述大道理。邓小平同志用“发展才是硬道理”“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等市井俚语让人耳目一新过目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强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用“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比喻各民族团结,这些话语论断都深入人心、广为流传,非常容易被大家所理解掌握,堪称理论通俗化和创新话语表达体系的典范。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话语体系创新的本领,善于用“新瓶”装“旧酒”,这背后不仅仅是技巧的提升,更是讲话者与受众关系的转化,更是让学生自觉接受并且能够共鸣互动的责任和能力,从而增进思政课感染力。

借用新媒体讲好故事,增进思政课凝聚力。喜欢听故事,这源于人类社会化进程中形成的对故事的心理依存。只有把故事讲好,才能“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才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讲好中国共产党风雨几十载,如何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故事;要讲好中华民族如何从灾难中崛起并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故事,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故事,把“中国梦”和“我的梦”、把国家新理念新战略的“大部头”转化成美味的“小鲜肉”;要讲好传统文化的故事,把大学精神、大学文化作为讲故事的精神内核,在大学的“史海钩沉”中、在小人物的视角承载家国情怀的青春叙事中感受奋斗的力量。要用新媒体丰富的创作手段、传播途径讲好这些宏大的家国叙事,实现思政课“文以载道”。因此,要善于运用有趣的小视频、Vloge、动漫、H5、手游等生动的新媒体手段辅助教学,甚至可以利用B站上一些经典的内容“我们为什么要爱国”“一出国就爱国”“中国的军事实力如何”等网文、视频结合进来,让学生感受到可亲、可敬、可爱。要把思政教师打造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讲述大道理的“高冷”又有讲述小故事温情的“人设”,改变传统思政课教师死板、思政课堂呆板的固有认知,使思政课真正活起来,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凝聚起青年学生的向心力,打造有知识、有热点、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金课”,更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