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学院研究生在国际环境科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2019-12-06 16:22:04作者:资源学院 审核:王昌全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近日,资源学院2018级土壤学专业研究生赵俊雯以共同第一身份与资源与地理信息技术研究所陶琦老师在国际环境科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合作发表题为“Unique root exudate tartaric acid enhanced cadmium mobilization and uptake in Cd-hyperaccumulatorSedum alfredii.”(《根系特异性分泌物酒石酸促进超积累植物东南景天对镉的活化和吸收》)研究论文,揭示酒石酸在超积累生态型东南景天根际镉活化吸收中的作用机制。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650,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

低分子量有机酸(LMWOA;如草酸、酒石酸、柠檬酸和苹果酸)在提高根际土壤中重金属的溶解度和生物有效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植物根系分泌的LMWOA和土壤中本身存在的LMWOA难以有效区分,目前关于超积累植物中LMWOA在重金属活化和吸收中的作用机制仍不明晰。该研究构建了基于13CO2稳定同位素标记的根际微生态研究平台,探索了LMWOA在东南景天根际土壤中的组成和分布。研究发现,酒石酸是超积累生态型东南景天的特异性根系分泌物,主要分布在根际0-6mm范围内。超积累生态型东南景天根系酒石酸的分泌可有效的提高土壤中难溶性镉矿物的溶解效率并形成可溶性的酒石酸-镉络合物,从而促进镉的积累和吸收。

该研究为四川农业大学王昌全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李廷强教授团队合作成果,王昌全教授与李廷强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附:论文网址: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19.12117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