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对学生状况进行“全科体检”

2019-12-06 10:35:42作者:动科学院 审稿:胡耀东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连日来,动物科技学院围绕学生学习状态、心理健康、遵规守纪等学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以及推优入党、学生活动、小班(团支部)建设等学生工作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调研,通过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渠道对每个班级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对全院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了“全科体检”,并针对很多具体的问题开出了“处方签”。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面调研

10月底-12月2日,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带领辅导员分年级召开多场调研会,通过多种渠道对全院每一位学生情况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

班主任调研会上,各小班班主任详细汇报了小班每位同学的学习生活状态、心理健康情况等,并列出困难学生清单,进行精确关注和精准帮扶。同时,还就当前班团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讨论,付瑞琼针对一些较集中的问题一一开出“处方签”,重新构建了心理健康报告制度体系、制定学院评优评奖细则、开展班主任定期交流分享活动和优秀学风建设(方案)小班评选活动等。她希望各位班主任能够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与学院学校形成合力,走进学生、关心学生,积极参与到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中去。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干部调研会上,付瑞琼分别听取了关于支部(学生)活动开展、党员发展等情况汇报,并明确了今后学生工作的重点和推优入党的具体要求,将通过国家计算机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列为推优入党的必要条件。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力师生共同成长

11月25日,学院特邀占思远老师为2019级新生班主任作分享交流,占老师现为动科201803班班主任,亦为带班“新手”。一年来,这位“新手”用心、用情、用智慧将其小班(支部)打造成集“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优秀学风建设小班”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班级典范。“建立班规班制是立班之基础,抓好班干部队伍是固班之支柱,提升学生专业认知、科研兴趣等是靓班之色彩,班主任用心、用情是强班之灵魂。”占老师如是分享到。一些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让新任班主任受益匪浅,信心大增。

另外,自九月份以来,学院还从优秀党员、保送研究生学生、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选出近20人,组成优秀学生宣讲团,走进各小班,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增强学生主体意识,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和学习自觉性,强化学风建设。

树立优秀典型实行榜样引领

11月19日,学院举办了“优秀学风建设班集体”和“优秀学风建设方案班集体”评选活动,活动吸引了全院22个班级报名,最终6个新生小班获评“优秀学风建设(方案)班集体”,7个小班获评“优秀学风建设班集体”。各参赛小班通过对班规班纪、学风建措施、寝室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展示,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明显增强。此外,学院近期还开展了“学习进步之星”和“读书之星”评比活动,通过选优秀,树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的典型示范和激励引导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学院将继续认真总结梳理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