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上来了扶贫博士

2019-11-15 16:30:19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老乡,天气冷了,青贮饲料准备好没得?”

“俄木幺妹,你家蜂蜜割蜜没有,好久正式卖?微信朋友圈我都宣传一轮了。”

胡剑锋一路走一路拉开大嗓门跟遇到的村民唠嗑,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从四川农业大学到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挂职担任党委副书记两年来,每天骑着自己买的小摩托走村入户到处跑,是他的例行公事。

扶贫,就是干实事

胡剑锋是雷波县扶贫挂职干部中的第一个博士,“不是组织安排我来的,我是主动报名申请来的,我来的目的就是想为农户干点实事。”这个农学博士很是坚定。

“只有真正到了一线,才能了解什么是真正贫困。”这个高高大大的小伙子看到部分特别贫困村民家的条件差点泪奔。“开始的时候,整夜整夜睡不着,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但是不知道如何入手。”

胡博士拿出做学问的钻研劲儿,在党委书记文本林的带领下,每天走访调研一个村,全面了解本乡情况,全乡6个村,就有4个贫困村,千万贯村、马颈村和垭口村3个村缺水严重,全村没有固定饮用水源,完全靠天吃饭,吃用都是收集而来的窖藏雨水。舍不得用水,洗完脸的水留下来喂牲口、浇庄稼,洗澡、洗衣服用水都是节约又节约。

帮村民解决用水问题,成为胡博士为自己定的走马上任第一项任务。

跑山头、探山谷,终于在水口坝村山上海拔1600米左右的半山腰找到了一处水源。联系施工队,打通600米山梁,接上7000余米的引水管道,当干净清洁的泉水哗哗的引到马颈村、垭口村等地新修的蓄水池里,十里八里的乡亲都赶来看热闹,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胡博士开始了力所能及的帮扶路。

他多方联系,为千万贯中心校建立了总金额5.5万元的“川农-瑞进特励志奖学金”、“泡桐树-蓝色梦想励志奖学金”、“川农牛拓荒计划公益奖学金”三项奖学金。连续两年发动学校师生为孩子们捐衣物,帮助他们度过寒冬。组建学生创业团队,建立千万贯乡农产品销售网站,为全乡特色农产品销售打开市场……

2018年底,响应地方政府要求,胡剑锋博士一对一,定点结对帮扶了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10户建卡户的“帮扶责任人”。胡剑锋对自己帮扶的10户人更是细致入微,入户打扫卫生,教农户叠被子,指导发展产业,对确实缺钱的农户,自己垫资为农户修厨房、猪圈……,“胡博士卡莎莎”提到胡剑锋,贫困户吉略取批翘起大拇指。

“尝尝我们家的蜂蜜,这是我们博士书记手把手教我们干的,一个月我两箱蜂蜜卖了3000多元钱,安逸得很哦!”千万贯村贫困户吉吉达仁在中纪委领导入户调研时得意地介绍。

博士,就是不一样

脱贫奔康,产业发展是核心。胡博士学的农学,自然要发挥一下学科优势。他用三个月时间跑遍每一个村落,根据各村的特点,因地制宜的为每个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并以千万贯村为试点发展“玉-草-畜”种养循环和“中蜂养殖”两个项目,逐渐总结创新形成了可广泛推广的“玉-草-蜂-畜”种养循环模式:玉米和大豆套作增加产量,玉米收后种牧草保证冬季牧草来源,还可供蜜蜂采花,而畜粪还田正好补充肥力。

“跟村民讲大道理,不会听你的,要种给他们看、带着他们干,实实在在的成效摆在面前才能让他们相信你。”和村民打交道一多,胡博士自有妙招。

胡博士在田间为村民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套作播种现场示范:“套作就像两桌人吃饭,为节约桌子挤到一张桌子,菜上多点,就能吃得饱,节约出来的桌子的位置可以用来干其他事情,玉米、大豆带状套作里玉米种植密度增加,肥料相应增加,节约出的地可以种大豆。”半年后,农户果然发现玉米没有减产,地里还多了一季套作大豆,对胡博士很是信服。

冬天牛羊草料是个难题。胡博士和随后第二批增援的葛飞博士一起,自掏腰包购买黑麦草等多年生冬季牧草种子,搞了2块牧草试验地,翻土、点种、施肥,成了两个小农民。“博士到底行不行哦?”养殖户熊阿布的怀疑在看到顶风冒雪长得郁郁葱葱的牧草之后烟消云散。“跟着博士干,不得扯拐!”熊阿布现在已熟练掌握了玉米青贮、畜粪还田,牛羊高效饲养等技术,他还提出希望学习猪、牛羊的人工授精技术,如今熊阿布已成为村集体经济养殖场负责人、乡致富带头人,有200多头肥猪,还正在建设一个50头牛规模的养牛场。

养蜂对劳动力强度要求不高,胡剑锋梳理了几个养蜂带头人,建立养蜂合作社,联系四川农业大学养蜂专家杨明显副教授作为技术指导专家,以点带面在全乡推开中蜂养殖技术。现在千万贯乡有养蜂场5个,国庆以来,已产蜜2000余斤,创收10多万元,每群蜂每年平均可增收约1500元。

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村民打心眼里接纳了博士:

“脐橙要熟了,一定要到家里来耍哈哦。”田坝村村民张世美邀请胡博士。

“妈妈常常说你对我们家很好很好,今年能来我们家过彝族年吗?”结对帮扶户阿合古打上大一的女儿热情邀请去他家过年。

胡博士很珍惜这份信任,也很骄傲这份信任。这位喜欢《亮剑》的博士,时常以“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这句话自勉。告别父母、妻儿,扎根僻壤,偶尔心酸,却从不后悔,这也许就是所有扶贫干部的日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