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法国专家到动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10-21 16:04:32作者:预防所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10月14日至18日,应动物医学院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Philippe DELEPELAIRE教授、法国索邦大学(Sorbonne Université)Bertrand FRIGUET教授到成都校区作学术交流。

10月15日,到校第二天,两位法国专家便参与动物医学院禽病防治研究中心博硕士研究生的课题讨论中,并针对研究生科研实验等各阶段中的不同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10月17日,两位专家参加了2018级预防兽医学专业1名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提出修改和完善课题的具体意见。

10月18日上午,Philippe DELEPELAIRE和Bertrand FRIGUET做客动医学院教育部创新团队教授学术论坛,分别作题为“Heme acquisition in gram-negative bacteria: the contribution of structural biology(革兰氏阴性细菌血红素获取的结构生物学基础)”和“The aged proteome: impact of protein oxidative modifications on cellular aging(衰老蛋白质组:蛋白质氧化修饰对细胞衰老的影响)”的学术报告。Philippe DELEPELAIRE主要围绕流感嗜血杆菌的血红素转运系统,就参与该菌血红素利用的关键蛋白质的结构和机制进行详细解析;Bertrand FRIGUET为师生们揭示了细胞在人类一生中适应应激的基础机制,并通过对被羰基化,糖基化和脂质过氧化产物等修饰的蛋白质数据库的研究,发现与年龄有关疾病的相关蛋白质,为在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预防和修复蛋白质衰老从而促进健康老龄化奠定了研究基础。报告中师生们与专家们就相关研究热点进行学术交流和互动。

10月18日下午,两位教授参观动物医学院相关实验室,就热点研究问题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交流,为进一步交流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专家简介:

Philippe DELEPELAIRE,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研究主任,高级研究员。先后于巴黎理化生物学研究所光合作用系,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凡尔赛CNRA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进行研究,主要从事革兰氏阴性菌的I型分泌系统,革兰氏阴性菌的血红素获取系统的研究,在Annu Rev Microbiol,Nature communic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J Biol Chem在共发表63篇文献,H-index为34。

Bertrand  FRIGUET,现任巴黎索邦大学(Sorbonne Université)教授,法国巴黎塞纳河生物研究所(IBPS)生物适应和衰老系主任,欧洲SFRR理事会法国分会主席。一直致力于细胞衰老与炎症、衰老细胞中的氧化应激与糖代谢,以及细胞衰老与生物适应性研究等,截至目前,在被引用最多的科学家(生物学和生物化学领域)中排名第一,被引用总数为6781,H-index为45(ISI Web of Knowledge),被邀请参加学术成果口头报告80余次;获国际发明专利5项

Philippe DELEPELAIRE教授作学术报告

Bertrand  FRIGUET教授作学术报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