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新农科建设号角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

2019-10-18 16:26:56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0月18日,学校召开2019-2020-1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学习新农科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校长刘登才、教务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新农科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部署,新农科建设分步推进,唱响“三部曲”。“第一部曲”安吉共识提出了新农科建设四大发展新任务,为新农科建设画好了“施工图”。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评价涉农高校的历史性贡献,强调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和关键所在,明确提出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明确提出高等农林教育的核心任务,赋予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6大使命。中国高等农林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新春天。“第二部曲”北大仓行动推出了新农科建设八大落实新措施,包括新型人才培养行动、专业优化攻坚行动、课程改革创新行动、实践基地建设行动、优质师资培育行动、协同育人强化行动、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开放合作深化行动,为新农科建设打好“基础桩”。“第三部曲”北京指南将实施新农科建设大田耕作新项目,发出新农科建设的“开工令”。

结合我校实际,新农科建设拟从四方面开展:一是更新理念,彰显新农科培养特色。二是突出内涵,推动新农科专业发展。三是打造“金课”,加强新农科课程建设。四是构筑“高地”,促进新农科产教协同。

刘登才强调,国家、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各学院也要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认真研读文件,牢牢把握新农科建设的内涵意义,了解新农科“新”在哪里,了解为什么创新、创新什么,并结合实际找到创新的办法和路径。在下一步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要融入新理念,主动对接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加强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着力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一批多学科背景、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出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提出,申报“金专”“金课”要突出特色优势。在已启动的教材专项建设立项工作中,要让更多教学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工作,将他们个人或团队的科学研究成果融入教材中,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新农科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教务处处长李廷轩表示,新农科对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要对照国标做好专业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梳理问题,做好新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以混合式教学为抓手,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他还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教务处副处长陈礼清、刘涛就实践教学、质量建设、教学运行等工作进行安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