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管理主题调研

2019-10-16 11:11:11作者:魏俊益 审稿:李悦 来源:旅游学院 点击数:

  

9月30日至10月13日,旅游学院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开展了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管理主题调研。本次调研分为“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教风、校风、学风”和“研究生培养教育”三个主题。

在“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主题调研中,通过开展意见座谈会、网上问卷调查和分专业讨论,了解到了学院大部分教师和酒店管理专业部分学生对本科“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师工作”“社会实践”4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同学认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对学院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学术水平也给与高度评价。此外,少部分同学认为需增强学习氛围并优化专业课程安排。大部分教师认为在实现专业建设目标,开展课程改革创新、突出课程思政,增强学生专业认同度和建设特色实践基地、开展特色教学活动上还需努力。

学院根据调研结果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培养“新时代对接新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的知农爱农的新型旅游学科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推进专业建设;根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美丽幸福中国”四大使命,开展课程改革创新,突出课程思政,提升专业认可度,达到“三全”育人目标;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特色实践基地,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并提出具体举措。

“教风、校风、学风”主题调研以学生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学院收集到48名学生和老师的期望和建议。大部分同学认可老师在提升自身形象、营造课堂氛围和提高教学质量上做出的努力,感谢学校提供了高效的医疗和后勤服务;部分同学自发组织学习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此外同学们还提出了一些诸如提高实验指导手册清晰度的具体建议。下一步,学院将根据解决同学和老师反映的问题的难易程度和时间,分任务、分阶段改善学院教风、校风、学风。

在“研究生培养教育”主题调研中,学院通过网上问卷调查了解到部分研究生导师有关“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导师工作”和“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以及31名研究生对“研究生课程设置”、“研究生导师工作”和“研究生现行管理制度”的反馈,通过小组讨论了解到33名研究生对改进学院“学业奖助学金评定细则”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研究生对课程和导师的评价很高,但认为应该优化学业奖助学金评定细则,这与导师问卷调查结果一致。下一步将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课建设,并完善研究生现行管理制度和丰富研究生活动。

调研过程中,学院注重深度交流、注重问题导向和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梳理出了一批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发现了一些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按照主题教育“四个贯穿始终”要求,部分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仍有一些需要继续深入研究。下一步,学院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抓工作的具体举措和行动,推动旅游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生培养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