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好教法】专注课堂 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2019-09-10 16:05:28作者:枣子团队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本网特别推出【好老师·好教法】专题报道,邀请今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获得者分享教学经验,以供学习交流。

唐曼萍:加强互动,活学活用

“案例式教学,启发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是管理学院唐曼萍老师对于授课的理解。

由于财务管理专业所涉及到的实事内容更新速度较快,因此唐老师会解读最新的会计制度,课堂教学与国家的法律法规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中国当前的财务实际,将教学内容与财经时事相结合,用财经界的最新案例启发学生。

在唐老师的心目中,当代大学生不应只专注于教材的学习,而是要在掌握课本内容的同时,提高课外的实践能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在课堂上她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抛出问题,以严师的姿态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而在课下,她又会带领学生开展调研,手把手进行指导,对学生的未来规划提出建议。

唐平:充分运用学生、课堂、教师三主体原则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平老师看来,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围绕其目的和中心展开,即社会与人的发展。唐老师的课都是以教学目的为核心。为了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教学目的,他稍显严厉,又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互动交流,促进知识吸收。

课堂是教学活动开展的重要场所,而活跃的课堂氛围才更能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因此唐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会尽量使用同学们熟悉的语言,但绝不投机;会让同学们适度讨论,但绝不漫无边际;会走下讲台与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但绝不失威仪。

唐老师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教师主体,必须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学生,尊重知识,尊重学生,尊重自己,适度拓展,充分运用学生、课堂、教师三主体原则,以树人之心,育栋梁之才。

周蓓:充分掌握学情,适当教学设计

谈到教学心得,信息工程学院周蓓老师说,自己已经习惯于不断总结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也喜欢在课后与同学们进行讨论,这当中的每一次的沉思和讨论都会给她带来很多新的思考方向或者新的知识视角。她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增加和同学们沟通的渠道和机会,才能在充分掌握学生学情的前提下去进行适当的教学设计。难得的是,她的课堂同时具有严明的纪律和生动有趣的内容,这样的教学风格使得学生们不仅更加专注于讲课的内容,也增强了主动性和课堂参与性。她认为,好的教学方法,就是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前方的路还很漫长,她会为了热爱的事业继续努力。

甄铧:将互动性教学进行到底

理学院甄铧老师的课堂最大独特之处便是将互动性教学进行到底,使课堂气氛一贯地生动活泼。他提到,引导学生发言讨论,奖励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并将其与平时成绩考核挂钩,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一大法宝。他始终坚持对学生科学思想的启发,并将化学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不仅避免了枯燥无趣的教学,还力图让学生形成一种科学理性的思维,使他们能够将这种思维运用于更多的地方。不过,他认为,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也是必须的,课堂知识的讲授必须严谨,而课堂的纪律也应该得到保证,这才是一门课程理想中的样子。

贺常亮:激发求知欲,坚定文化自信

动医学院贺常亮老师讲授的《中兽医学》,和现代西方兽医学有着很大的不同,其中蕴含了大量古代哲学思想。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贺常亮老师另辟蹊径,介绍中兽医学背景的时候,从造字的角度去解释“醫”字不是随便的堆砌,而是包含有理法方药的深意在里面。而“病”字,其中为何偏偏是丙,则是联系课程当中的五行学说。贺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将原本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变成了学生更感兴趣的科普课堂,从而激发了同学们对本门课程的兴趣。从历史背景到实践学习,贺老师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更是借此培养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

魏召兰:学生是课堂的主体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学生成就了老师”是土木工程学院魏召兰老师任教以来的感悟。

任教以来,魏老师承担的课程大都是专业课,专业性太强、内容过于复杂成了教学最大的难题。魏老师则将教学深入学生,不仅自己设计并打印3D桥梁缩尺模型,增强学生们对桥梁感性的认知,还在教学过程中为培养学生勇于尝试带领学生一步步试错,在失败中引发学生们的思考,最终靠自己找到正确答案。如果说科学是我们时代的神经系统,那么文化则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魏老师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把思政引入课堂,从历史的角度入手将桥梁的历史与中华民族的历史联系起来,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民族自豪感。

\

陈安均:将每个知识点与生产实践结合

食品学院陈安均老师在教学时注重“立足课程特点,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把握行业动态,注重课程知识积淀;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端正课堂态度;把控课堂,时刻注意学生的反应”。

他提到,食品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课程《园艺产品加工工艺学》就是一门以园艺学基础、食品微生物、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等多门课程为基础的专业性应用学科,所以,在授课的时候,理论联系实际非常重要,要让同学将每个知识点能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虽然同学们没有生产实践经验,但是食品是日常生活中都经常接触的产品,并不陌生,因此,这里的“实际”一定多和同学们熟悉的产品结合起来,既生动,又能吸引同学们的注意,还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自主思考。

王永东:为学生负责、为这堂课负责

资源学院王永东老师表示:“教学方法这个谈起来好像比较空泛,我也没有什么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特点,只是认真准备,熟悉课程内容,上课时掌握好节奏,以学生的角度思考而已,实际上也就是两个字:认真。”上讲台,就必须心无杂念,不管有什么不愉快的心情,还是受了什么委屈,还是遇到了什么困难,都统统抛一边去,必须立刻进入工作状态,时刻都要有“为学生负责、为这堂课负责”的理念。

郭晋雅:真诚、耐心和细心

谈到生命科学学院郭晋雅老师,很多同学首先想到的就是“生科三美,”“人美心善能力强”。

郭晋雅老师主要负责生命科学学院《应用微生物学》的讲解,“这门课程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我在上课就非常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用最近的热词讲课,讲到比较难的知识点,会问问同学们听懂了吗?尽量让每一位同学都听懂。”

郭晋雅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在课上,她会让学生上台交流,让她们设计实验,写科研论文。“备课对于老师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了。”而郭老师的PPT永远都是逻辑清晰、生动有趣的,“在备课期间,我会翻阅很多资料,力求优化逻辑,用最简单的方式讲给学生。还会每学期优化课件。”

谈到教学秘笈,郭老师说:“其实我觉得除了自身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真诚、耐心和细心。”

陈松柏:因材施教,提高思维能力

机电学院陈松柏老师十分了解学院同学的特点。“机电学院的特点是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我们的任务都很繁重,为减轻同学们的学习负担,我着重根据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情况制定具体的教学方法。”

陈松柏老师教的课程是《模拟电子技术》,这是一门专业技术课程,难度较大。为了使课程更加有趣,他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围绕知识点重点讲解设计者,从而提高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找到具体的案例突出工程性意识的建立;无论是课程还是课后,他都利用电路的虚拟仿真软件对同学们进行训练,加深对电路中各种信号的认识。

“机电学院的同学有自身的特点,根据特点进行教学才更能使同学们理解我所教的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