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听中国故事,记录传承发展

2019-08-15 10:38:31作者:张玉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这个暑假,林院学子积极响应暑期“三下乡”活动,去往各地聆听中国故事,投身建设队伍,为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其中有多支团队分别去往阿坝、开封、汶川等地,助力精准扶贫,感受非遗文化,记录汶川重建,在实践中感受中国发展。

精准扶贫,旅游融入产业

“奇异果”团队去往广元市苍溪县,感受精准扶贫下的农业旅游景区,探究奇异果种植带来的巨大效益。团队通过广泛走访加单独采访的调研模式了解到,苍溪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8.5万亩,综合产值屡创历史新高。队员们在参观猕猴桃采摘园地时,庄主介绍道,苍溪县除了种植庄园外,还将猕猴桃产业与旅游业、服务业等进行融合,长期坚持“一个农业园区就是一个旅游景区”的办园宗旨。

苍溪猕猴桃虽然产业内容不断丰富,但并没有在全国打响品牌,因此队员们希望通过新闻、照片、视频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当地特色文化进行宣传,以提高猕猴桃的知名度,带来更大经济效益。

走近传统,传承非遗之美

“追画人”团队去到四川德阳绵竹、河南开封朱仙镇两地,感受传统文化与技艺之美。深入了解两地年画的艺术情趣,体会不同体系年画的异同,增强团队成员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利用专业知识,设计特色年画,林院学子用自己方式展现着对非遗技艺的传承。

设计样式、雕刻木板、揉墨、印墨,“邂逅年画,传承经典”团队经过几天的学习与摸索,亲自制作了一套富有特色的年画版图,将绵竹年画传统技艺与当代元素进行结合,为传统的木板年画注入了新鲜血液。义卖亲手制作的年画作品,在绵竹年画博物馆担当讲解员,团队成员用爱心筑起传承非遗的桥梁。

灾区重走,记录汶川变化

时值汶川地震十一周年,“访谈记录队”去往北川羌族自治县,重走灾区路,到汶川地震纪念馆,感受地震带来的无情伤痛;到龙溪羌人谷、萝卜寨,记录鲜为人知的羌族文化;到映秀镇,感受探寻这十一年来灾后重建的辉煌成就。走访受灾群众,团队成员记录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灾精神,探寻汶川的经济发展之路,队员们记录下十一年以来汶川在民生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振兴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尤其是水利水电产业、农林业以及第三产业发展迅速。队长在活动后谈到:“只有记录才能更好的宣传,才能让全国人民更好的认识汶川,才能让世界更好的认识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