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师生完成美国普渡大学交流实习

2019-08-12 15:39:39作者:动物医学院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日前,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钟志军教授带领的7名学生(5名本科生和2名研究生)组成的实习团队,顺利完成为期半个月“普渡大学交流生实习”项目回国。

量身定制实习课程,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

在抵达美的第二天,实习团队就马不停蹄地前往普渡大学动物教学医院开展临床实习。和前三次实习相同的是,每名成员都会被分配到不同科室,包括眼科、口腔科、影像学诊断、小动物外科手术、大动物外科手术、康复科、心脏科、ICU、肿瘤科等。但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同学们在经过一周“规定动作”的适应后,在实习的第二周,会各自前往自己感兴趣的科室,进行“自选动作”的实习,充分满足每个实习的需求。在单独实习的过程中,没有事先预习、演练的机会,也没有程式化的解说和丰富的演示,一切都学生需要结合自身职业规划和平日学习经验,独立面对和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未知”问题。同时这些表现,都会成为实习考核的指标,决定实习是否合格。

不仅如此,同学们这次实习还都安排参与普渡大学4年级DVM(执业兽医博士)学生的presentation(学习报告),从课前的大量预习、论文阅读,到演示幻灯片的制作、排练,再到课堂上的汇报、演讲,甚至为一个观点跟同学和教授们的“唇枪舌战”,让实习学生在感受美国课堂上“学生是主角”的过程中,充分了解美国兽医学生的培养过程。此外,大家还参与畜主捐赠给医院的skate(马匹)的临床技能操作,添加了不少个性化的实操锻炼机会。

时间虽短,收获满满

此次选派的实习生们日常英语及口语表达能力都不差,但这并未代表这次实习一帆风顺。实习一开始,迎面而来的医学术语和超快语速就给实习生们“当头一棒”,而这只是第一道坎。实习中,要全程跟踪病例或者手术,甚至要做“助手”,这对于缺乏临床经验的同学们来说难度不小。加上普渡大学教学动物医院每天的病例很多,根本没有一刻的时间给实习生们缓冲积淀。但这些都是一个很好的真刀真枪的锻炼机会。通过同学们自己的努力和每天实习后各种的经验风向,加上普渡大学实习指导老师和医院医师的耐心的讲解,同学们较快地适应过来,参加诊疗实习和课程学习的热情也不断高涨。

除了实习生们,有一个忙碌并且永远充满能量的人就是钟志军老师。他每天都非常认真跟诊,与普渡大学的老师、医师们一起探讨每个病例,观摩每一台手术,并且耐心仔细的给实习生们拆解。有了钟老师的引导,实习生们也越发积极,进步也越来越大。

此次实习令潘毅同学感触最深的便是每个科室每天早上7点半的研讨会,在会上要求每位DVM学生汇报自己的病例,老师针对病例提出问题,激发DVM学生的思维,借此传授学生知识。在遇到一个新的案例时,每个学生都要思考,并给出自己的初步治疗意见,这种思维碰撞非常有益于大家的学习,并且是一种很有趣的模式。“在国内,我们在课堂中借鉴这种方法也未尝不可。”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学术上的严谨,美国兽医们都把动物当做自己的家人。让研究生周子含印象最深的科室便是与神经科紧密相连的康复科,每天都有很多动物在家人的陪伴来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医生们会根据动物的不同个体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例如激光疗法、水下跑步机、按摩、针灸等。正是医生们的一丝不苟和永不退减的热情让动物们一点点的恢复身体机能、提升生活质量。“这是值得我由衷敬佩和学习的。”

15天的实习时间虽短,但让走出国门的川农兽医同学们有了很深的感触,在亲眼见识了美国兽医的培养方案、严苛的考核制度以及需要多年的临床训练才能成为一名临床兽医师时,实习生们都感叹到中国的兽医行业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结业典礼上,普渡大学兽医院副院长S. Kathleen Salisbury为每位学员颁发了证书,对师生们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表示祝贺。她还与每一位实习生合影留念。实习期间,钟志军教授还分别与普渡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Dr. Kathleen Salisbury、临床系主任Dr. Scott-Moncrieff、麻醉科教授Dr. Ko和国际项目主管Will Smith进行了美国DVM学生培养模式以及如何进一步更好的发展双方学生互访实习项目交流了意见。同时,与普渡大学兽医学院院长Dr. Reed就明年续签新的一轮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与普渡大学合作协议达成共识。据悉,动物医学院的年轻教师任志华副教授和刘海峰博士将于今年11月初前往普渡大学兽医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交流学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